载入中…
所在位置: 女性财富网 > 财智人物 > 女企业家 > 正文
冯丹藜:钻石就在自家后院
作者:葛冰    人物来源:创业女性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8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她美丽知性、优雅独立、睿智善良、充满社会责任感;她是巨贾千金,却有一颗体恤凡人疾苦的心;她喜爱艺术和文学,却走进了从商的行列;她本来可以富足地生活,却执着地去走布满荆棘的创业之路;她捐赠百万给西部的乡民,却不允许自己浪费一张白纸;她不喜欢张扬,默默地把挣来的钱大部分都投入到公益事业中;她说,她生活得非常充实,把自己装扮的漂亮些,是为了保持良好的状态;而孜孜不倦的学习,是为了使自己保持良好的心态。

      她就是冯丹藜,一个令人回味,面面闪光的钻石女人。
 
 

 
  冯丹藜
 
  ■ 祖籍北京,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华侨家庭,青少年时曾随父母旅居数地。
 
  ■ 1978年毕业于新加坡大学中文系。1979年移居香港。
 
  ■ 1989年自组创立公司,从事房地产、百货、电子、酒店等行业,旗下拥有多家企业,分别设在香港、法国及中国大陆。并历任香港泰星集团主席,湖南泰之岛实业有限公司、深圳泰鑫珠宝有限公司、大富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至今。
 
  ■ 为救助弱视儿童,2002年在北京投资创办了光彩明天北京儿童眼科医院。
 
  社会职务
 
  圣约翰爵士勋衔
 
  中国环境大使
 
  中国儿童慈善家
 
  中华全国工商联合会 执委
 
  中华海外联谊会    理事
 
  湖南省政协委员
 
  湖南省海外联谊会  副会长
 
  香港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OSJ儿童弱视专项基金会长
 
  香港地区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 创会人/董事局副主席/常务副会长
 
  香港国际文化教育基金会执行主席
 
  香港友好协进会永远荣誉会长
 
  香港各界妇女联合协进会名誉会长
——————————————————————
 
  美丽的商业奇葩
 
  从商,是因为喜欢做不一样的事。
 
  20岁,是人生中的一个重要里程碑。20岁时的冯丹藜笑嫣如花,是当时中文系有名的系花。但良好的家庭教育使冯丹藜自小养成一种奋勇向上,敢为人先的精神,她喜欢做前人未做过、别人不敢做的事。从新加坡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冯丹藜向父母请求弃文从商,从此开始了她的商旅生涯。
 
  冯丹藜先从家族生意做起,主要做中国纺织品进出口贸易,不出几年,就做了个盆满钵满。1986年,冯丹藜决定独立门户,自组公司。哪曾想,刚试身手就被骗走了近200万元的货品。冯丹藜先让自己冷静下来,再找出应对办法,把损失降到了最低。这次的经历,并没有让她退缩,反而让她下决心在商海这片天地中有一番作为。
 
  1992年,因一个偶然的机会,她被邀请到湖南省株州考察。在考察中了解到株州是全国著名的工业城市,更是南北往来的交通枢纽城市,开放后外商络绎不绝,可是由于硬件环境太差难以留住客人。这正是潜在着的巨大商机。冯丹藜决定投资2亿多元,在株州这个中等城市建一座36层高国际标准四星级的酒店。在当时,这不但在该市史无前例,就是在湖南全省,也是独一无二的。年轻的冯丹藜有如此气魄和胆量,一时成为商界奇闻,人们由衷地称她是一朵商界奇葩
 
  湘江湖畔的实业家
 
  创业,可以发现自己的潜力 。
 
  可以说,在那个年代我们的投资环境和办事效率都处在一个初始期。由于当时思想观念和办事效率上的局限,同来的投资者撤回去不干了,冯丹藜面临来湘投资创业的首次重大挫折。
 
  经过缜密的思考,她与株洲市领导商量,决定将合资改为独资公司,一切重新按外商独资公司来管理。那时冯丹藜几乎天天泡在现场,哪怕是烈日当空,哪怕是工地上尘土飞扬,她都无视于睹,她只想着如何能制服种种不利因素,如何能尽快找到解决办法,如何重新组织开工。她性格里的执着起到关键作用,云雾拨开又是一个艳阳天,36层高,建筑面积达4万余平方米的泰之岛大厦终于拔地而起。就是这座“泰之岛”,让冯丹藜深深领略了创业的苦与乐、喜与悲,也为后来的外商投资者开荒铺路,让投资环境更具有国际水准。来湘创业也让她真正认识了湖南,记住了那些在人生失意和无助时给她鼓励和慰藉的湖南人。自那以后,冯丹藜就与这片土地结下了刻骨铭心的深厚感情。不管是在婀娜多姿的富士山下,还是在风光旖旎的塞纳河畔,或者是在流光溢彩的维多利亚港湾,她总是一次又一次地说起湖南,介绍一批又一批不同国度、不同肤色的人来湖南观光、考察、投资。湖南已成为她生活中的一部分,“我生命中最美丽、最宝贵的10年都和湖南紧紧连在一起。五一大道上的车水马龙,岳麓书院里的晨钟暮鼓,八百里洞庭的悠悠船歌,时时让我有回家的感觉。”
12年来,冯丹藜为湖南的扶贫、教育、救灾等事业捐款、捐物累计折合人民币数百万元。而湖南乡民冠予她湖南省政协委员、湖南省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则是冯丹藜最为珍视、最为自豪的两个头衔!
 
  亲历亲为的环境大使
 
  以我顿悟的心灵,去唤醒更多心灵的顿悟。
 
  环保也是冯丹藜近几年投入精力比较多的一项“事业”。她说,环境保护事业是一个大至天和地,细至食与寝,是一个无所不在、没有领域的事业
 
  说到和环保的结缘,不得不提到环境保护专家曲格平先生。在几年前还是个标准的“环境文盲”的冯丹藜在一次聚会吃饭点菜时,同桌的曲先生向冯丹藜谈起 “够吃就得、 浪费食物就是浪费环境资源”的话题,虽只是简单几句,却深深地震动了冯丹藜的心灵。在向环境专家请教后,她决定让更多的人来加入“环保”行列。
 
  如何让更多的人参与到环境保护的队伍中来呢?冯丹藜思考了很久。
 
  “青少年的环境意识对中国环境事业与实现可持续发展意义重大,在不远的将来,他们就是社会的栋梁。如果他们能够早一点知道环境事业的重要性,那么,当他们成为经济发展的决策者时,就不会再犯前人曾经犯过的错误。”对,先从青少年这里开始。
 
  想到就做。
 
  冯丹藜邀请来数名环保专家,编写了《环境保护知识365问》一书。这本书的内容深入浅出,任何人每天只要花5分钟时间看一个问题,经过一年365天,就可以轻松地成为“环保专家”了。所不同的是,这本书并不上架出售,全部采取赠阅的方式,旨在让更多的人看到这本书,达到环保知识扫盲的目的。迄今为止,这本书已经赠送上万册之多。2003年10月,冯丹藜被国家环保总局任命为“中国环境大使”。尽管商业活动繁忙,但每次的环境保护活动场合里依然有她活跃的身影。
 
  撒播爱心的天使
 
  用爱心,让弱视儿童拥有光彩明天。
 
  自小便体恤人间疾苦的冯丹藜在2002年6月又做出一件“善举”,她捐赠100万元创建的“儿童弱视专项基金”成立了;同时,一所医治弱视儿童的医院——“光彩明天北京儿童眼科医院” 在北京万寿路落成。建院仅两年,“光彩明天北京儿童眼科医院”便以其挺尖的医疗设备和一流的技术、服务被国家卫生部门授予“一级甲等医院”。而她本人也被授予“中国儿童慈善家”的称号。
 
  说到创建这所医院,冯丹藜眼中顿时泪盈满眶:记得我当时去找李院长谈事(李院长当时任职于某空军儿童弱视研究中心),正在谈话中,迎面走来一个母亲和一个男孩。从孩子看东西的眼神,李院长问孩子是不是看到两个同样的东西,孩子点头说是。母亲急喝孩子是瞎说。李院长纠正道:孩子说的是属实,孩子在很小的时候就如此了。母亲问孩子:那你为什么不告诉妈妈?孩子说:人就是有两只眼睛,就是……。话音未落,站在旁边的母亲立刻晕厥过去,然后嚎啕大哭:可怜的孩子!妈妈打了你十几年,因为你总是磕磕绊绊,老师说你成绩不好,因为你总作不好功课。妈妈糊涂,是妈妈冤枉了你,冤枉了你……母亲的哭诉和孩子的委屈画面,让感性的冯丹藜也控制不住泪如泉涌般。后来,李院长告诉她,孩子患的是一种儿童常见病——弱视,但由于家长对此病的不了解和对孩子身体的忽视,许多孩子不能及时得到治疗,而此病的最佳治疗是在学龄前。像那个男孩都十二岁了,母亲才知道他的病情。冯丹藜还了解到,我国目前约有1200万儿童患有不同程度的弱视疾病。特别是在贫困地区,由于经济条件等因素,儿童患有弱视的情况更为严重,不仅影响他们的发育和健康,更为其一生及整个家庭带来极大的痛苦。听到这些,冯丹藜脑海中只有一个念头。“我一定要为孩子们做些什么!我一定要帮助他们。”在知道全世界只有我国拥有此技术的治疗专利,而这个专利的发明人便是李院长时,冯丹藜决定为孩子们创建一所医院。她把这个想法告诉了她最爱戴的陈慕华大姐和全国妇联的领导,得到她们的一致肯定和支持。
但是,当时李院长的身份是军人,有着非常好的前途。可如果没有他的加入,医院的创建是起不到救助这些孩子的效果。冯丹藜一次次地恳请李院长,并把全世界最好的设备安装到位,一个女子的如此胸襟和对孩子们的一片爱心,让李院长这个军旅男儿感动了。给弱视儿童一个美好光明的未来,引起他和冯丹藜最强烈的共鸣。在全国妇联领导、儿基会的支持下,这个医院顺利地诞生了。
 
  从北京儿童眼科医院的成立到现在的两年多的时间里,冯丹藜倡议创办的“儿童弱视专项基金”已免费救治来自全国各地贫困家庭的弱视儿童400余人,治愈率高达96%,在那里经治疗而获得光明的孩子,从此改变了人生。曾有一个16岁的女孩,因为弱视,一只眼睛的视力只有0.01(正常为1.5),在访遍了全国各类的治疗机构,她和父母也绝望了。想到日后女儿可能面临失明的处境,父母决定带她到北京去看看天安们和长城,没想到就是这次北京之行改写了女儿的一生。一个路人向他们介绍了“光彩明天”,抱着试试的想法,一家三口来到“光彩”,几个疗程下来,女孩的视力竟恢复到1.0以上,喜讯还在后面,去年女孩被一所著名大学录取,还参加了当地的“选美”比赛……每逢年节,女孩都打电话向医护人员问候。“光彩明天”给了她明天,这是她终生难忘的。
 
  在医院进行采访中,我了解到这样的故事非常多。我还知道,孩子们都亲切地叫冯丹藜“冯阿姨” ,而且还撒娇。孩子们说,我们喜欢冯阿姨,她漂亮,像天使一样。
 
  因为孩子们喜欢成龙这个明星叔叔。就在前两天,冯丹藜还邀请成龙到医院与孩子们见面,为此,成龙推开一切的商务活动,特地来到北京。冯丹藜说,成龙的善良令我非常感动,像成龙这样有爱心的善长仁翁很多。她希望有更多的知名人士关心弱视儿童,因为孩子们是我们国家未来的接班人。
 
  在冯丹藜的讲述中,渐渐西下的余晖透过百叶窗洒了进来,眼眸明亮的她被笼罩在一片金色中。问她,要操心这么多累吗?她笑颜一展:我有跑步机,在我累了,心神不宁时,运动是我最好的伙伴。
 
  还忘了说一点,除了能做好生意,冯丹藜拿手的还有琴棋书画。
 
人物录入:oliver2003tt    责任编辑:quily 
  • 上一篇人物:

  • 下一篇人物: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人物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