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所在位置: 女性财富网 > 财智人物 > 财富对话 > 郑豫:中国咨询业的女元老
郑豫:中国咨询业的女元老
作者:未知    人物来源:上海证券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14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郑豫,1990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1996取得美国得州大学奥斯汀分校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之前作过企业管理,1996年进入波士顿管理咨询公司,2004年2月被聘华晨汽车副总裁,2005年成为罗兰•贝格国际管理咨询(上海)有限公司的全球合伙人,汽车业务负责人.
 


  成功离不开丈夫支持

  记者:为什么在管理咨询界,女性合伙人这么少?你觉得你成功的关键是什么?

  郑豫:我是最早步入管理咨询业的一批中国人,而且做得时间也很长。很少女性能做这么长的,因为这需要脑力、体力,还需要平衡生活。

  从整体上看,从事管理咨询的女性高层比重较小。其实刚入门时男女比例是一半对一半,但级别越高,女性的比例也越少。这并非女性的智力输于男性,其实女性的智商和情商更适合咨询行业。多数人无法持续上升,是因为无法应对或者平衡处理工作、生活的关系。我能平衡、规划好我的生活和工作,一方面要归功于一直支持我的先生。

  另外在咨询业发展专注和积累是非常重要的,这包括知识和经验的积累,亦包括人脉和网络的积累。现在我的很多客户也是一起成长起来的。 


 
当初选择华晨没有错

  记者:你在汽车企业担任过高层,也在管理咨询公司从事过且正在从事咨询工作。你更喜欢哪一份工作?
 

  郑豫:我其实更喜欢咨询业,因为咨询业相对单纯,而不用去应付关系、矛盾,不用去应付场面上的事。

  在做管理咨询的过程中,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很多是公司的高管和决策者。越高层的人越孤独,需要从宏观到微观都可以引起共鸣的话题或可以沟通的人。他们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找到我、探讨解决方案,大家也成为思想之友,而且是君子之交。

  记者:冒昧问一句,你可曾后悔曾经选择去华晨汽车,经历那样的人事动荡吗?

  郑豫:当时去华晨,因为认为中国已有足够的土壤发展自主汽车,华晨汽车是一个很好的平台。2002年,当我在波士顿管理咨询公司开始为华晨汽车做方案时,中国还没有成气候的自主品牌企业。当时,说我有一腔热血也好,或是有长远眼光也好,我对未来中国自主汽车产业发展抱有很大的激情。现在自主品牌发展得越来越好,说明了当初去华晨的想法没有错。

  记者:中国有很多本土咨询公司,罗兰•贝格和他们有什么本质上区别?

  郑豫:国际管理公司最优势的地方是全球的网络和人才、知识的积累。比如我们的全球汽车中心管理团队,每周都会和德国、美国、日本、法国、南美同事进行电话会议,讨论现在跟踪、接手的案子,以及全球市场的热题。国外同事们可以从罗兰•贝格看到中国的缩影,客户也可以享受全球团队提供的服务。这是本土企业最大的短板。 当然服务业需要积累和人才,这需要时间。 

理解中国消费者很重要

  记者:中国汽车企业与国际汽车企业相比,还存在很大的差距。我们有办法缩短距离、或者赶超这些国际巨头吗?
 
•中企打赢知识产权案 •谁扼杀了穷人空中之旅
•惩治商业贿赂传捷报 •汤唯袭港秀500万钻饰
•黄金水道年内将开通 •口误大全之109篇爆笑

  郑豫:有三条路可走:创新、整合、收购来切入细分市场,另辟蹊径。韩国是从模仿开始的,中国很多自主品牌也走过这个初级阶段,但长远是走不远的。

  以整合或收购来说,我们可以从世界获取资源。现在全球产业链专业分工细化,可以用小投入、利用分工来借力。比如华晨汽车曾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他们在探索全球借力,在工程、研发、全球采购方面都有所收获。制造业是传统的重资产行业,现在行业也有说法是以“资产变轻”为模式。如果一个企业是精益型的组织,通过外力整合,可以变得非常具有竞争力。当然核心的价值链管理能力仍是必需的,但如何更有效整合仍是管理一个难题。创新可以是发展模式上的创新,中国企业同时在日常运营中各个环节,从生产制造、采购、到产品开发和营销手段都要有创新,才能和国际巨头去竞争。

  记者:在中国,汽车业竞争越来越激烈,你能否给中国自主品牌企业开一剂药方,让他们可以应对竞争?

  郑豫:中国企业应该理解、预测消费者心态,提供具有针对性的产品。其实在理解中国消费者方面,中国企业更有优势,但他们还不能娴熟地将了解转换成需求,从需求有效地转换成产品。合资企业因其受到外方约束,无法迅速作出反应。所以在这一点上中国自主地企业应该建立自身的核心优势。

  另外,中国自主品牌汽车要在下游价值链如销售、服务环节创造优势。

  中国地域宽阔,差异性很大。如何保证产品、服务适应于所有领域,并不容易。因此,具体而言并没有现有经验资料追寻,需要管理者的创新和探索。

人物录入:oliver2003tt    责任编辑:quily 
  • 上一篇人物: 没有了

  • 下一篇人物: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