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所在位置: 女性财富网 > 财智人物 > 财富对话 > 正文
女性崛起对男权社会的挑战
作者:葛冰    人物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1-30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本期嘉宾>>
周孝正: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社会学系教授



阳光文化媒体集团董事局主席杨澜说过这么一句话:“企业家的精神是不分男女的,现在也不是两性对抗的时代。今天的女性只是通过寻求女性自身的发展,来建立一个两性和谐发展的社会。”虽说企业家的精神不分男女,但男女企业家在思维及企业经营方面还是有很大的差别。就这个话题,我们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孝正教授,从社会学角度来谈谈男女企业家在企业经营、企业运作方面的差异。

 


虽然女企业家有一定的比例,但在男权社会里,她仍是第二位。

从我们社会学角度而言,一个大背景:中国现在仍然是一个男权的社会,世界也是一个男权的社会。所谓男权社会就是——主要的领导干部是男性,女性是副职,真正的一把手女性很少。换到企业这块儿,比如说,女企业家有一定的比例,但在男权社会里,她仍是第二位,第一位是男的。虽说女性创业正在形成一种趋势,但与男企业家相比,她的比例还是低的。
说到男女两性,本来说男女是平等的,可是我认为平等这个概念是不对的。因为,男女根本就不平等。我们说,人,生而是平等的,其实,人,生来是不平等的。因为根本不能平,所以也做不到平等。公平也不可能做到。所以,我们提倡社会公正。什么是社会公正?社会公正它是一个价值理念、一个价值判断。公正怎么说,比如:你强你富,我穷,但你不能欺负我,因为任何人都有尊严,任何生命形式都有尊严。这就要求社会的公正。还有就是性别歧视,比如说,男女毕业生一起找工作,招聘单位对女生的条件及要求就要比男生高,这就是性别歧视。但在企业家这个群体,性别歧视应该是非常小的。

 

男女企业家在企业经营的差别,就是社会差别的反应。
男性的思维是理性的,女性的思维是感性的。


古今中外,所谓的一流数学家、哲学家没有一个女的,从男女的智能结构告诉我们:男女有别!
说到男女企业家的差别,就是社会差别的反应。
因为,女的可以当老师,可以当大夫,也可以当企业家。有一本书叫《男人来自金星,女人来自火星》,就是用一个滑稽的比喻告诉大家:男女不是同一种动物,男女之间是有差异的,他们之间有很多不一样之处。差异并不是说谁好谁坏,只是说不一样。就拿天安门来说,问100名女性,天安门怎么走?70%的女性告诉你的答案是往左往右;而你问100名男性,70%的男性会确切地告诉你往东往西。这也就是说,男人容易客观定位,女人容易主观定位。男人偏理性,女人偏感性。所谓理性,简单地说就是讲理;感性就是一种感觉,因为女的不论做什么,大多时候都是跟着感觉走的。而理性是逻辑思维的。这说明:男人的理性偏重逻辑,女人的感性偏重诗意。女人具有感性美,男人具有理性美。虽然这么区别,这么定位,但男女企业家在性格方面并无差异。我不赞成强调男女企业家在性别方面的差异,但我要说,男女是有别的。比如家庭中的传统模式是:男主外,女主内。但到经营企业,男女都可以经营,只是在行业选择方面能看出性别差异。一个简单例子:从事煤矿、挖井、高温、航海的都是男性,因为女人天生的生理结构不允许她去从事这些行业。这也造成女性不如男性从事的行业广、宽泛。这也是人道的一种安排。比如,女人从事拳击运动我就很反对。
为什么说男女有别!举个例子,古今中外,所谓的一流数学家、哲学家没有一个女的,从前没有以后会不会有,有可能有。但如果现在有一名女生告诉我们,她想当一流的数学家,我们会给她很多劝告,我们会告诉她想成为一流的数学家难度非常大。这不是歧视女性,而是从男女的智能结构总结出来的结果。你看在物理界有居里夫人,在语言、文学或其他领域都有一流的女大家,到数学家、哲学家这就没有,这就是男女有别。对这一现象有两种解释:一是男权社会欺负女性,不让她们受教育;二是因为贫穷,女性不能读书。这个解释虽说缺少说服力,但确切地说,它是对人类文明事实的一种解释,也是人类文明成果的统计规律。对于这个统计规律的解释,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但,有一点肯定的是:男女有别!

[1] [2] 下一页

人物录入:echo    责任编辑:oliver2003tt 
  • 上一篇人物:

  • 下一篇人物: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人物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