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所在位置: 女性财富网 > 财智人物 > 女企业家 > 正文
张月姣正式当选WTO大法官 台湾不再阻挠
作者:未知    人物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29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来自商务部新闻办公室的消息称,2007年11月27日,WTO争端解决机构(DSB)召开会议,通过了上诉机构成员的任命,来自中国、美国、日本和菲律宾的四名人员当选。中国当选人员为张月姣女士。中国政府对包括张月姣女士在内的四名人士当选WTO上诉机构成员表示祝贺。

综合媒体报道,在扰攘一个多星期之后,台湾方面终于同意来自大陆的律师张月姣担任世贸争端解决委员会大法官,该委员会共设七名大法官,是世贸解决会员国之间争端的常设最高仲裁机构。世贸组织星期二宣布了对张月姣等四人的任命。

张月姣成为中国首位跻身WTO最高裁决机构的法官,任期为四年,从2008年6月1日开始。除张月姣外,另外三名被任命的上诉机构法官为美国前国际贸易委员会副主委希尔曼、菲律宾前驻世贸组织大使包蒂斯塔以及日本前驻世贸组织大使大岛正太郎。

据了解,台湾代表本月19日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构(DSB)会议上阻挠中国律师张月姣被任命为上诉机构法官。由于台湾的阻挠,原定的四名上诉机构法官任命案及其他所有议程19日均遭搁置,造成WTO有史以来首次上诉机构法官任命案未通过,并引起许多成员国的不满。

台湾“驻WTO常任代表”林义夫当时声称,对于这第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上诉机构法官人选,台湾方面担心以后处理涉台的案件时,没办法保持公平性。

相关阅读

  今年63岁的中国律师张月姣将于11月19日被任命为世界贸易组织(WTO)常设上诉机构七人小组中的一员。届时,中国将拥有首位跻身WTO最高裁决机构的法官。至此,该机构将同时首次拥有三位女性成员。

       而稍后传来的消息,台湾代表昨日(19日)在世界贸易组织(WTO)争端解决机构(DSB)会议上阻挠中国律师张月姣被任命为上诉机构法官。由于台湾的阻挠,昨日原定的四名上诉机构法官任命案及其他所有议程均遭搁置,造成WTO有史以来首次上诉机构法官任命案未通过。会议延期后何时再开仍未确定。

         另据外电报道,常设上诉机构此次将任命四名新成员,以填补前任留下的空缺。另外三人是美国的希尔曼(JenniferHillman)、菲律宾的保蒂斯塔(LiliaBautista)和日本的大岛正太郎。他们将在WTO的会议上正式当选,但世贸组织的151个成员均拥有否决权。

 

台湾阻挠首开WTO纪录

世贸组织在昨日的争端解决机构(DSB)会议上,原定通过包括张月姣在内的4名上诉机构法官同意案,但遭到台湾的阻挠,结果造成该案及其他所有议程均遭搁置,造成WTO有史以来首次上诉机构法官任命案未通过。会议延期后何时再开仍未确定。

台湾驻WTO常任代表林义夫称,对于这第一位来自中国大陆的上诉机构法官人选,台湾方面担心以后处理涉台的案件时,没办法保持公平性。

上诉机构法官人选是先由各成员推荐给WTO的甄选委员会,再交由争端解决机构由所有成员达成共识通过。林义夫说,甄选委员会先前征询各成员意见时,台湾就已表示过反对,但甄选委员会依旧提出,“台湾是行使不加入共识的权利”。

 

大法官必须为政治中立者

  WTO常设上诉机构七人小组拥有对动辄数十亿美元的贸易纠纷的裁决权,其中也包括中国和美国之间的纠纷。常设上诉机构此次将任命四名新成员,以填补前任留下的空缺。如果在19日顺利当选,希尔曼和保蒂斯塔将在下个月加入常设上诉机构;张月姣和大岛正太郎则将在明年6月就任。  

  WTO称,常设上诉机构的成员必须被确认为权威人士,通晓法律、国际贸易以及各国广泛认定的其他事务。

  日内瓦高等国际问题研究生院国际法教授鲍威林表示,WTO的裁决人员必须被视为政治中立者,尤其是在重量级的贸易和经济问题面前。但他也表示,有些国家可能会对裁决机构的合法性提出强烈的质疑。

        WTO的成员国如果认为另一个成员国的政策违反了国际贸易规则,都可以要求WTO做出裁决。这些申诉将由一个专家小组进行审议,并将审议结果上交到常设上诉机构。常设上诉机构可以支持、修改或推翻专家小组的结论。在WTO败诉的国家可能会被迫修改法律,或面临制裁。

  目前WTO正在审议几桩大案,其中包括空中客车和波音关于航空补贴的纠纷。中国和美国的经济紧张关系也在WTO中体现,双方均针对对方提出申诉,争议的领域包括版权、税率、汽车零件、纸张、电影和音乐等。

  张月姣简历

  张月姣,吉林省人,生于1944年10月,1968年获法国汉纳大学学士学位。1981至1982年赴美国乔治顿法学院、哥伦比亚大学法学院学习,获法学硕士学位。

  1978年起,张月姣律师工作于中国国家进出口委员会、中国外国投资委员会,参与了起草中外合资企业法、经济特区条例等。

  1984至1997年,任中国对外经济贸易合作部条约法律司外资处副处长、外贸处处长、副司长、司长。

  参与起草中国的“民法通则”、“涉外经济合同法”、“公司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外贸法”、“反倾销条例”、“反补贴条例”等法规;审批外商投资企业合同;还率中国代表团与外国谈判“投资保护协定”;担任中美知识产权谈判代表、中国复关谈判法律顾问;参加制定与完善“专利法”、“商标法”、“版权法”和“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

  “怀有赤子之心的人”

  汕头大学法学院教授张月姣律师是吉林人,作为中国第一位WTO“大法官”,她同时担任君合律师事务所资深顾问。

  君合律师事务所顾问总部设在北京。已有一对孙儿女的张月姣律师在同事中颇受欢迎,北京君合律师事务所的同事们都称她是很有人缘的好老师、好同事。

  和她共事过许多案子的傅晨律师对记者说,她是怀有赤子之心的人。张月姣曾率中国代表团与外国谈判“投资保护协定”,担任中美知识产权谈判代表、中国复关谈判法律顾问;参加制定与完善“专利法”、“商标法”、“版权法”和“计算机软件保护条例”。“但她始终内心清澈,不为名利所动。”傅晨说。

  由于工作原因,张月姣经常飞来飞去,不过她总是精神矍铄,同事们对于她的充沛精力佩服不已。傅晨说:“有一次出差,我都累得睡着了,张律师还在利用午休时间阅读。她还经常清晨四五点起床,准备案例。”

  在汕头大学法学院网站首页的显著位置挂着这样一则消息,在10月14日新加坡举行的“国际律师协会常年法律研讨会”上,张月姣教授代表中国发言说:“律师应该是正当的经纪,是一道拉近距离的桥梁,调和彼此的文化差异。”

  她认为,文化就好比一个国家的根和历史,因此,律师到另一个国家承办案件时,必须懂得“入乡随俗”,除了要了解当地的法律,更重要的是要懂得如何跟对方沟通,而不是把自己的文化强加在他人身上。 
拥有过人专业经验 .

  除了人格魅力,张月姣在专业领域各方面也拥有过人的经验。她有长期国际贸易、金融和投资法律的经验,曾在中国技术经济情报所工作。目前在君合律师事务所中,她主要负责争议解决、知识产权和外贸等多方面领域的案例。而纠纷的解决是WTO多边贸易体系的核心,要求各个国家遵守处理跨国贸易与服务的规则。 

人物录入:oliver2003tt    责任编辑:oliver2003tt 
  • 上一篇人物:

  • 下一篇人物:
  • 相关文章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