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所在位置: 女性财富网 > 财智人物 > 女企业家 > 正文
陈珊妹  幼教是我一生的事业
作者:佚名    人物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14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八十年代初,温州乃至全国的幼儿教育,从理论到实践还处于一片空白阶段。当时陈珊妹刚从学校毕业不久,在温州师范学院(温州大学前身)任教音乐。后被市教委选中担任幼教干部。


与幼教结下的不解之缘
那时的陈珊妹还没结婚,对幼教专业一无所知。组织的决定,陈珊妹无条件而且愉悦的服从,因为她喜欢孩子。就这样,陈珊妹怀着对幼教事业的好奇心与满腔热情走向了新的工作岗位。
通过在杭州半年时间的脱产培训学习,陈珊妹接受了全新的幼儿教育理念。回来后她边学习边工作,并虚心请教幼教界的老前辈;她还跑遍了温州地区大大小小的城市、农村幼儿园,开展各种教研活动; 举办了多期园长、幼师培训班、编写幼儿教材。组织幼儿园园长、教师到福州、厦门等地参观学习……
可以说,陈珊妹为当时温州地区的幼教工作出了较大的贡献。正是这段重要的生活经历使她与幼教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也为以后的事业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1984年温州幼儿师范学校创办,急需音乐老师。她对教育事业有着特殊的感情,第一个自愿报名去任教。由于当时市区没有校舍,设在平阳,离温州市区有60多公里。每个星期到平阳上课一次,风雨无阻,整整坚持了一年。一年后,温州幼儿师范学校迁回温州市,现在成为浙江省颇具规模的温州大学学前教育学院,培养出来的学生已遍布浙南大地,成为幼教队伍中的骨干力量。
一次重要的人生机遇
1998春天,温州师范学院建好了一所幼儿园,公开向社会招标。陈珊妹得知这一消息后,思绪万千:多年来一直梦想有一所自己的幼儿园,能把自己的幼教理念带给孩子与家长,有一个实施幼教的平台,她决定参加竞标。但她一没经济基础、二没管理经验,惟有一颗热爱幼教事业的心,而且当时参加投标的有21家。通过多方努力,陈珊妹终于找到一位志同道合的合作者,并以年租金30万元的高指标获得了承办权。竞标成功了,但担子是沉重的。燃眉之急是资金,陈珊妹惟有把刚买的新房去抵压贷款,其余的再向亲友筹集,资金问题终于解决了。但工作的压力又接踵而来,当时,陈珊妹的儿子正值高考,她本人的教学任务又繁重,而且家、单位、幼儿园三个地方又离得很远,陈珊妹每天奔波在三者之间,但她却不言苦,不言累。终于,幼儿园装修好了,除了环境优美,还有游泳池、塑胶操场,接送车……花了近两百万元。但并不是你的硬件与软件都是上乘就有好的景象。暑假班招生时,只来了18个孩子,连合作的伙伴都灰心了,他说这幼儿园还是你一人承办好了,趁现在还没有正式开学,帐也好算。屋漏偏逢连阴雨,周围的亲朋好友,也纷纷劝她退出,说风险太大了。那时的压力可真是够人受的,但陈珊妹始终没有动摇,有一个坚定的信念在支撑着她:“我为的不是钱,我只想做自己喜欢的事业,如果血本无归,我就当作是为社会捐款,为孩子做好事。”即使孤独无援,陈珊妹仍然坚守着,并积极寻找出口。
这些年,温州的民办教育特别繁荣,民办、私立幼儿园比比皆是。要想在这片天地里立住脚,必须要有自己的办学特色。早在1991年的时候,陈珊妹凭着对幼教的敏感就感到英语将是今后最热门的语言。幼儿学英语,必定是大势所趋。因为3-6岁的孩子是学习语言的最佳时期。如果在幼儿园里能够开展英语教学,将为孩子将来走向世界打下良好的基础。于是她马上在温州地区第一个引进美国外教,通过几年的实践,幼儿园的孩子大部分都能用英语会话交流,还自编自演了英语节目:英语歌舞、英语小品、童话剧等,深受家长的好评。经过五年时间的努力,这所幼儿园已成为温州市以英语为特色最具影响力的幼儿园,并被评为温州市示范性幼儿园。

花儿朵朵英语给她带来事业的春天
在温师院幼儿园创办三年后,2002年夏天,陈珊妹又承办了一所乡镇幼儿园,离温州市有三十多公里。这所幼儿园虽然没有温师院幼儿园那样好的硬件,但园舍宽广(占地13亩)环境优美, 无疑是乡村的一块绿洲。农村幼儿园,家长教育意识的淡薄,要想教育好孩子,首先要提高家长的教育观念。于是她向家长宣传家庭教育的重要意义。而乡镇幼儿园开展英语教学谈何容易,这里绝对请不起外教。她参考了很多幼儿英语教材,最后发现了专为中国儿童设计的“花儿朵朵”英语,这套教材最适合缺乏英语师资的幼儿园。最大的特点是:英文字母形象化、英语单词故事化、教学方法游戏化。如a是眼镜蛇,S是大蟒蛇,C是小刺猬,每个单词都有一段生动的动画故事(DVD),深受小朋友的喜爱,突破了鹦鹉学舌的英语口语教学法,没有专业的英语老师却能学会最最标准的美式英语。小朋友通过幼儿园三年的学习,能快速认识大量的英语单词(1000多个)和汉字(2000多个),会阅读全英语的儿童读物。经过几年的教学实践,这套教学法取得了很大的成功。许多幼儿园纷纷来学习取经。
为了使更多的儿童分享这套生动的英语教学法,她把这套教学法带到了我国贫困的西部地区,让那些生活在贫瘠土地上的孩子也能分享这套教学法,还无偿地向各地幼教协会团体捐献大量英语书籍和资料。面向农村乡镇,还举办了规模盛大的幼儿双语、英语大奖赛。今年的六一节,在温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就举行了盛大的比赛,共有750名幼儿参赛。在赛场上看到三岁的孩子能认识大量的英语单词和汉字,会认会说会阅读,令所有的观众及新闻记者都很惊讶不已。

找到事业和生活的平衡点
有人说陈珊妹是工作狂、女强人。其实,具有坚强自信个性的她也是一个懂生活、细腻温情具有东方女性秀外慧中的女人。她说:“也许是我从事幼教工作的原因,始终保持年轻的心态,许多年青人的爱好我也喜欢,偶尔做一做美容,或去山青水秀的地方观光旅游使自己疲惫的身心得到调节与放松。”
除此,学习也是她每日的必修课,“我想对创业中的姐妹们说,无论你的事业做到什么程度,都不能忽视自身的学习,不断汲取营养,丰富内心世界。活到老,学到老。”
对于事业与家庭,她认为:“要处理好事业和家庭的关系,做事业的女人,有时工作紧张、生活无规律,往往给家庭生活带来不安定的因素,要多多尊重、理解对方,不要试图去改变对方。理解和尊重是夫妻关系的基础,也是做事业的平衡支点。还有对子女的教育绝对不能忽视,特别是对孩子婴幼儿时期的教育至关重要,一旦错过很难补救。
谈到今后事业的发展方向,陈珊妹语重心长:“今后还是致力于幼教事业,为了孩子,我愿意奉献所有的爱心和热情,这是我一生的事业,我心甘情愿,无怨无悔!”

陈珊妹简历
毕业于杭州师范学院音乐教育专业。温州大学学前教育学院音乐教师。
在温州师范学院任教音乐三年后,调入温州市教委担任幼教干部三年,84年调入温州幼儿师范(即现在的温州大学学前教育学院)。担任音乐教师。任教期间,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并获得园丁奖。
*发表多篇音乐教学论文。
*创编的文艺节目多次获得省、市一等奖、二等奖。
*2004年被聘为中国西部教育顾问。

人物录入:echo    责任编辑:echo 
  • 上一篇人物:

  • 下一篇人物: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人物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