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您现在的位置: 女性财富网 > 财智人物 > 名仕 > 人物正文
蝴蝶有衣的时候,翩然飘过每一季花香
作者:未知    人物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20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2007年10月14日下午三点,中国最早的流行歌曲作家、著名词作家陈蝶衣在香港医院逝世,享年99岁。

  陈蝶衣简介

  陈蝶衣,原名陈元栋,一说陈哲勋,笔名陈涤夷、陈蝶衣、玉鸳生等,号逋客,中国江苏常州武进人,著名出版家、作家、词人。

  陈15岁辍学进《新闻报》做抄写员,后逐渐升为编辑,开始了写作。虽然中学未毕业,但他却博览群书,练就一手好文章。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陈蝶衣已享誉上海滩的文艺界。他创作过《香格里拉》、《凤凰于飞》、《南屏晚钟》、《情人的眼泪》等许多“流行歌曲”。周璇的歌很多是他作词。他还是电影剧作家,电影作品有《小凤仙》、《秋瑾》、《桃花江》等。1933年独立创办中国历史上第一张有影响的娱乐报刊《明星日报》,并策划了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大众参与的选美活动——“电影皇后选举大会”,每期登载各位明星的选票数,选出了第一位影后。1941年,陈创办《万象》杂志,并出任首任主编。

  陈有二子一女,长子陈燮阳为中国著名指挥家。陈1952年抛弃家庭移居香港,而与陈燮阳断绝父子关系26年,两人直到1978年方恢复联系。

  陈一生为3000余首歌曲填词,代表作有《情人的眼泪》、《我的眼里只有你没有他》、《凤凰于飞》等,周璇、姚莉、邓丽君蔡琴、张惠妹、李宇春等人均唱过其作品。

 陈蝶衣的世纪人生 成就邓丽君、蔡琴、费玉清等

  上海往事

  陈蝶衣1908年出生,15岁辍学进《新闻报》做练习生,当时他叫陈哲勋。20岁时调编辑部作校对时,他开始了写作。虽然中学未毕业,但他却博览群书,练就一手好文章。“当时‘鸳鸯蝴蝶派’在上海很流行。我看了一本小说,叫《蝶衣金粉》。我在报馆大家都叫我‘小弟弟’,‘蝶衣’在上海话里就是‘弟弟’。我就用它做了笔名。渐渐地原名就不被提起了。”

  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陈蝶衣已享誉上海滩的文艺界。他创作过《香格里拉》、《凤凰于飞》、《南屏晚钟》、《情人的眼泪》等许多“流行歌曲”。周璇的歌很多是他作词。他还是电影剧作家,电影作品有《小凤仙》、《秋瑾》、《桃花江》等。1933年他创办我国历史上第一张有影响的娱乐报刊《明星日报》。

   星光灿烂

   1933年1月1日,供职于《新闻报》的名编辑、歌词作家陈蝶衣业余时间创办了一份名叫《明星日报》的小报,在创刊号发起了“电影皇后选举大会”的活动。当时的上海是中国电影业的诞生地,电影公司云集,明星荟萃。尤其是涌现了一大批出类拔萃的女明星,她们的风采令影迷们倾倒。

  目睹如此情景,陈蝶衣便与一些报业巨子商量,仿效欧美报刊选举“电影皇后”的先例,举行一次“电影皇后选举大会”。

  这一次“电影皇后”选举活动的进展使组织者大感意外,全国各地都有读者投票,就连日本神户也有投票者。最终,明星公司的胡蝶以21334票遥遥领先,当选为首位“电影皇后”,阮玲玉名列第三。

  1941年6月,陈蝶衣应好友平襟亚(当年上海中央书店的老板,琼瑶的阿公)之邀,参与创办我国老牌名刊《万象》,并出任首任主编。许多名流被他罗致其中,像傅雷、张恨水、张爱玲等。他编辑了18期后离任,继任者是著名作家、学者柯灵。

   花窠里的隐者

  1952年陈蝶衣由上海移居香港,到70年代搁笔前年年都有好歌推出传唱。作为一代词作家,他创作了3000多首歌词作品。对于流行歌曲的写词工作,他曾说:“香港的商人大都叫我写得通俗一点,其实,中国文字都存在了几千年,有什么听不懂的呢,我可以通俗,但绝不能庸俗。”

  陈蝶衣在香港主要的工作就是写歌词,他陆续写了3000首歌词,成就了邓丽君(听歌)、蔡琴(听歌)、费玉清(听歌)等几代歌手。《南屏晚钟》、《诉衷情》、《我有—段情》、《情人的眼泪》、《春风它吻上了我的脸》、《我的心里只有你没有他》等经过蔡琴等几代歌手传唱,已经被公认为经典华语流行歌曲。1996年,陈蝶衣获得香港创作人协会终身成就奖,这是香港乐坛最高的荣誉了。

  蝶老的词作文雅优美,暗喻性强,哀怨处能深入听者肺腑,潇洒时又教人荡气回肠。如脍炙人口的《情人的眼泪》中一句“一颗颗眼泪都是爱,都是爱”,就足以让离人肝肠寸断。

  陈蝶衣的大儿子陈燮阳是上海交响乐团的艺术总监。长女陈力行家居南京为合唱团团长兼主唱,两人均有其父之风,名扬音乐界。次子陈志扬是一著名化妆师。陈家堪称“艺术之家”。

人物录入:oliver2003tt    责任编辑:oliver2003tt 
  • 上一篇人物:

  • 下一篇人物: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