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您现在的位置: 女性财富网 > 财智人物 > 总裁 > 人物正文
周晓光:有钱大家赚
作者:佚名    人物来源:综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12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周晓光

  浙江新光控股集团董事长

  曾以3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上海美丽华集团。

  精彩语录:

  企业小的时候是个人的,企业做大了就是社会的。

 

同行不是冤家,有钱大家赚

    周晓光仍记得8年前新光公司暴富时遇到的一个烦恼:许多中高层员工以及熟练工人被同行挖走,投入大量成本研制的新产品一面世就被人模仿。事实上,这个烦恼直到现在也未消除。

   

周晓光毕竟是一个胸怀豁达、眼光长远的企业家。当时,她很快就忘却了烦恼,而且有了新的发现:这么多企业需要人,这么多同类产品卖得出去,说明饰品市场潜力很大。“众人拾柴火焰高”,要把饰品市场潜力充分挖掘出来,作为龙头企业的新光公司,应该责无旁贷地先行一步“拾柴”,并尽可能地引领众人一起“拾柴”。

     于是,周晓光开始加大力度培养员工,加快速度研发产品。尽管新培养的员工不断往外流失,新研发的产品不断被人模仿,但周晓光始终不为所动,一如既往地为义乌的饰品行业做着“拾柴”的工作。

      目前,在义乌的饰品企业老板中,至少有一半与周晓光存在着“血缘”关系,因为很多人原来都是新光公司的员工。新光公司因此成为义乌饰品行业的“黄埔军校”,周晓光也被同行誉为“义乌饰品行业的教母”。

      周晓光一直认为,同行不是冤家,钱要大家来赚。

     2000年,她第一次出境参加了一个国际性大型饰品展会,收集了大量重要的行业资讯和商业信息。回到义乌后,她毫无保留把这些与同行分享。有人不解,周晓光回答:“因为我是义乌和浙江饰品行业协会的会长,我有责任有义务为同行们提供信息。”

     对手的存在是自身不断强大的动力,周晓光对此深信不疑,故而十分乐于培养对手。

     新光公司曾有4个部门经理,其中包括外销部经理、开发部经理在内,都是周晓光花费多年心血亲自培养的业务骨干。周晓光居然鼓励他们出去创业,还借给他们资金。现在这4人都已自立门户。每年新光公司的高管培训课程,周晓光都邀请他们回来“充电”。

   2006年5月,第二届中国饰品节在义乌举办,周晓光率先打破“饰品企业谢绝业内人士参观”的行规,邀请与会同行参观新光公司的生产总部。

     新光公司已成为义乌整个饰品行业的“资源共享平台”,很多企业低成本甚至免费从它那里获取了技术、人才和资讯。

     在周晓光的影响和作用下,义乌饰品行业从11年前新光公司“一枝独秀”,发展到如今“百花争艳”——2000多家饰品企业,80多亿元产值,20多万名从业人员——一个能够创造巨大经济和就业效益的世界级饰品产业集群,已在义乌大地上崛起。

 

创造“暴富”效应,催生新行业

     新光公司是周晓光1995年自筹资金创办的。这是她商业生涯中的一次精彩“转身”——从摆摊叫卖的个体户,升级为拥有厂房的企业家。

     公司建成投产后不久,周晓光又投资40万元,在引领中国饰品时尚潮流的广州开办分公司,目的在于抢占行业潮流发展的制高点。果然没过多长时间,周晓光获悉,当时在广州,女士流行佩戴丝巾扣,马上组织设计人员用3天时间,开发出数十款丝巾扣,并迅速投入生产、投放市场。

     不出周晓光所料,首次亮相的新光饰品,在广州一炮打响。紧接着,周晓光利用饰品流行的地域差和时间差,采用自南而北循序渐进的阶梯式销售法,迅速地在华中、华东、华北开疆拓土。一时间,新光饰品在全国遍地开花。

    凭借自己对饰品市场需求的精准把握,周晓光引领新光公司以连年翻番的惊人速度向前发展。到1998年,新光公司已成为国内饰品行业无人匹敌的龙头老大,周晓光从此与“中国饰品女皇”划上等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随着新光公司暴富效应的显现,义乌的饰品企业一时间如雨后春笋般出现,到2000年时,义乌的饰品企业已超过1000家。

    在1995年前,义乌的饰品行业只是处在小打小闹的阶段,尤其是在生产环节上可以说是一片空白。那个时候,义乌有许多和周晓光一样的商贩,从广州贩来饰品到义乌后,一字摆在马路边上叫卖。随着饰品销售规模扩大,越来越多的义乌饰品商贩,希望实现采购本地化以节约经营成本。周晓光抓住了这个契机,成为第一批挖到义乌饰品制造业“第一桶金”的人。

    目前,全国饰品行业80%的内销份额和70%的出口份额,均由义乌的饰品企业所掌控。义乌不仅成为中国最大的饰品产销地区,而且取代广州成为中国最大的饰品集散中心。“中国饰品看义乌”,既是一句商谚,也是一个现实。

    另一句商谚“义乌饰品看新光”,则说明了周晓光在义乌饰品行业和全球饰品市场上的影响力。随着跻身全球最具生产规模和研发实力的饰品厂商行列,每逢举办国际小商品博览会,新光公司都要组织新品展示会与购销洽谈会。这些活动关系着下一年全球饰品市场的流行趋势,也影响着饰品经销商们的运营成本与利润。

  从做生意开始,常遇到好人

    1962年出生于浙江诸暨山区的周晓光,从小家境贫寒。1979年,不服命运安排的她,挑着装有绣花针、绣花样、绣花箍这些小商品的担子,开始了自己的创业生涯。她从行走叫卖起步,北到兴安岭、南至海南岛,足迹遍及大半个中国。

    那个时候,周晓光总是挑着一副100多斤重的担子,从家走40里路到县城,然后又从义乌上火车到上海,再转车到东北,经常是一路站到东北;到了一个地方后,一般也只是摆摊三两天时间,然后再到其它地方。有时因为不知道明天到哪个地方摆摊,加上身在异乡想念家人,晚上常常一个人在小旅馆躲进被窝里哭泣。

     周晓光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这样一件事:有一年她到哈尔滨,在一个菜市场门口摆摊,被工商所的人带走。当时,她担心东西被扣、人也被关。没想到工商人员看了她随身携带的家乡介绍信,不仅感慨地说“一个年轻女孩子,大老远跑出来闯荡真不容易”,而且告诉她在他们下班后再出来摆摊做生意。

     周晓光总是庆幸自己“从做生意开始,经常遇到好人”。于是,她总是通过大量的捐资助学、扶贫济困等慈善行为,来回报社会曾经给予她的关爱。

     对于义乌这块让她实现财富梦想的地方,周晓光同样心存感激。因此,除了尽己所能做大义乌饰品行业之外,她一直试图从商业角度寻找机会回报义乌。

   2004年,周晓光如愿以偿:经过反复研究论证,一家由新光公司牵头、义乌多家知名企业合资组建的资本运营型企业——浙江富越控股集团在杭州注册成立,周晓光出任董事长。

   富越集团成立后不久,周晓光果断地收购了上海国企美丽华集团,并将其分散的8个老字号全部归到旗下。她说:“有了这些老字号及其商业网点,就等于为义乌的小商品进入上海建起了一个大平台。”

   企业小的时候是个人的,做大了就是社会的。经历过贫寒和创业艰辛的周晓光,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加懂得财富的真谛。

人物录入:echo    责任编辑:admin 
  • 上一篇人物:

  • 下一篇人物: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人物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