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您现在的位置: 女性财富网 > 财智人物 > 名流 > 人物正文
曾璟璇:渣打银行头号女掌门
作者:佚名    人物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12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她的大哥是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曾荫权,二哥是香港警务司司长曾荫培。但她尽可能的保持低调。有时候也会显得比较神秘,为的是避开家族耀眼的光环,为的是让人们忘掉她显赫的背景。

  

       曾璟璇常常会觉得自己的生活中似乎充满着某种寓意:四十多年前,因为家境贫寒,母亲常常带着他们兄妹几人在昏暗的灯光下编织尼龙袋,辛苦劳作换来一点微薄的收入好用来贴补家用。现在想想,当时他们其实也在编织着全家的未来与梦想。

 

  善良的母亲也许并没有想到,当她带着儿女们充满着诚意在打着尼龙袋的每一个结时,命运之神已经开始向他们微笑了:一张充满着希望的生命之网正在展开,她的儿女们即将取得的成就会使曾家的这张生命之网熠熠生辉。

 

  难忘童年

 

  曾璟璇出生在香港一个普通的警察家庭。幼年时期一直过着极度清贫的生活。然而物质的匮乏并没有让曾家兄妹的童年留下太多的阴影。尽管家中经济拮据,但做父母的依然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证孩子们能够受到很好的教育。

 

  在曾璟璇的记忆里,母亲轻易不会开口求人,但为了每一个孩子的求学,她会勉为其难去找亲戚、托朋友,动用一切可能动用的社会关系。

 

  “那一年,母亲为了能够让我进一所比较好的天主教女校,专程去一家亲戚求助。那亲戚蛮有钱的,家里的房子很大。我当时年龄很小,但这一幕永远印在我的脑海里:母亲站着,主人坐着,我则好奇地四处张望……那家亲戚最终也没能帮上忙。但母亲并没有放弃,转身又去求别人。到底还是把我送进了那所好学校。”

 

  然而,这位坚强而豁达的母亲却过早地离开了他们六兄妹。

 

  “母亲去世的时候,我还不到10岁。母亲的离去,对我们全家每一个人都是很大的打击。母亲的离去让我们的家境更为窘迫,父亲身上的压力更大了。而我的大哥和二哥就在那时候做出了一个非常了不起的决定。”

 

  曾璟璇的大哥当时已经考上大学了,但为了弟妹们的学业,他毅然放弃了自己念大学的机会,当上了一名推销药品的销售员,帮着父亲一起养家。

 

  几年后,在香港警署干了20多年的父亲曾云终于升任警署署长了。曾家也搬出了低矮潮湿的小屋,住进了荷里活道的警官宿舍。所谓的警官宿舍,其实还是破旧的筒子楼,简陋而拥挤。

 

  自从妻子病逝以后,曾云既做父亲又做母亲,对子女的教育相当严厉。

 

  回忆起父亲的棍棒教育,曾璇印象深刻:“曾荫权身为大哥,小时候每星期至少要被父亲打一次,用的是光溜溜的大藤条。买错了东西要打,调皮捣蛋要打,弟妹受伤更要打。

 

  其实在我们家做女儿的也免不了挨打。有一次父亲责备我书法练得不好,顺手拿起妈妈做衣服的尺子就朝我打来,我一急就用手臂去挡,结果把我的手表都给打坏了!不过这种情况不多啦,其实父亲是非常疼爱我的,我可能是家里挨打最少的一个,毕竟我最小嘛!”

 

  有意思的是,常常挨打的兄妹们对父亲依然很亲,几天不见就想。有一次,才十一二岁的大哥居然敢带着弟弟去探望正在值班的爸爸。从港岛到粉岭,一路转了好几次巴士。当爸爸的突然见到两个儿子出现在地处偏远的警署时,真可谓又惊又喜!

 

  1997年,父亲曾云辞世,曾家兄妹以市值十倍的价钱购回了父亲当年的旧居以作纪念,父子情深可见一斑……

 

  一门六杰

 

  曾家兄妹六兄妹如今均在各自的领域里成就了一番事业。大哥曾荫权是现任香港特区行政长官,二哥曾荫培曾任香港警务司司长,其余的三个哥哥均在加拿大商界和学界享有很高的地位。

 

  就这样,和她的兄长们,以各自在事业上的成功,彻底改变了整个家族的命运。如今,曾氏家族在香港可说是赫赫有名。

 

  曾璟璇常常会很动感情地谈起二哥。因为在所有的哥哥中,只有二哥曾荫培子承父业,在香港警界一干就是三十多年。曾荫培曾经破获过当时全球第二大毒品案,查获价值高达32.7亿港元的海洛因,此案轰动国际刑警组织,曾荫培也因此而被誉为“香港警界一哥”。

 

  曾璟璇知道,二哥之所以会选择当警察完全基于从小对父亲的仰慕。

 

  “二哥当上司长的时候,父亲没有能够看到。但父亲在世的时候二哥已经是警务司副司长了!父亲自然很开心。父亲曾经说过,他做梦都没有想到自己的儿子可以做到副司长!因为父亲自己曾经是一名香港警察,所以二哥的成就对于我们全家来说有着一种特别的意义。”

 

  身为香港特首曾荫权的妹妹,曾璟璇就像一切深恐蒙受家族荫庇的名流一样,尽可能的保持低调。有时候也会显得比较神秘,为的是避开家族耀眼的光环,为的是让人们忘掉她显赫的背景。

 

  敏锐的判断,果敢的决策,旋风般的效率,这是香港商界对曾璟璇的普遍印象。而曾璟璇则喜欢这样定义自己:“其实我依然是一个打工者,只是运气比较好一点罢了。”

 

  曾璟璇在渣打银行已经工作整整14年了,可渣打内部的很多员工一直不知道她与曾荫权的这层关系。

 

  20054月,曾璟璇出任渣打银行中国区总裁。很多人闻讯惊呼道:这个女人的经历像极了梁凤仪财经小说中的人物。

 

  对于曾璟璇的上任,渣打集团执行总裁戴维斯是这样评价的:“我深信,在曾璟璇的领导下,渣打银行会对中国银行业的发展作出可观的贡献。曾璟璇对香港和中国内地市场有着深刻的了解,她在人力资源方面的丰富经验将有助于吸引和保留优秀人才,将使渣打银行在中国的业务得到更迅速的发展。”

 

  一眼看去,曾璟璇身材娇小,为人谦和。可稍一接触,就会发现她的举止和作风中充满了一种男性化的干练与严谨。自从曾璟璇履新以来,渣打银行明显加快了在内地“攻城掠地”的节奏,半年内连续在广州、成都和苏州开出了三家分行,这是任何一家外资银行前所未有的效率。

 

  “今年是我们跑步扩张的大好时机,监管机构能够给多少额度,我们就开多少。”面对同行们的惊讶,曾璟璇的回答优雅而从容。

 

  对于渣打银行的此番重用,曾璟璇多少有点意外,但并没有太大的惊喜。

 

  曾璟璇的同事们都知道,这个娇小的女人从来就有着与众不同的一面。每一次新变化的来临,她不仅能迅速适应而且会非常享受。“每进入一个新的岗位,对自己的知识储备和工作能力都会构成了一种全新的挑战。如今这个职位是我在渣打14年来的第7份工作。要知道每一份新工作都有很多的新鲜元素出现,每一个新元素都值得我好好学习。我一直以这种开放的心态去对待工作的。

 

  在我的生命中有两样东西具有特别的吸引力:一是可以不断地学习,二是个人修养可以得到不断的提高。这些都是新的环境新的挑战才能够给予我的。”

  身为商界女人,曾璟璇有着属于自己的楷模与榜样:“女性比较感性,能够更好地体会到同事和客户的感受。我非常钦佩宝钢的女掌门人谢企华。一个女性驾驭着中国规模最大的钢铁集团,并让它成为世界著名的企业,实在是不简单。

 

  我还非常佩服惠普的前任CEO——卡莉菲奥里纳。在她的身上有一种坚毅的精神,这种坚毅很多男性都做不到!如果你要做大事,则很需要这点。

 

  很多人都认为女性往往容易感情用事。而我看到的恰恰是截然相反的状况:大部分女性高层管理者在职场上绝对能够做到就事论事,而不像一些大男子主义者那样喜欢感情用事。”

 

  我有我的世界

 

  目前,曾璟璇大概是生活在上海的香港人中地位最为特殊的一个。可是让人惊讶的是,身处高位的她竟然常常会一大早素颜朝天跑去菜市场买菜。

 

  其实熟悉曾璇的人都知道,酷爱美食的她不仅在“吃”上很有讲究,而且还经常以下厨为乐。

 

  曾璟璇至今未婚,如今又是独自住在上海,可在她身上看不到一点儿孤独之感,而是非常享受地经营着她的一人世界。

 

  有一个话题难免会常常被问及:“你到底准备何时步入婚姻殿堂?”

 

  曾璟璇会坦然一笑:“为什么这么问呀?要知道我生活得挺开心的啊!我是一个会把工作当成娱乐的人。也许像我这样的快节奏生活对其他人来说是可怕的,而我却很享受现在的工作。

 

  “我喜欢我做的每一件事情。再说了,我差不多有一半的时间在世界各地跑,很难有时间去顾及婚姻大事。

 

  “人生的不同阶段会有不同的想法,我也有过非常期待结婚的时候,也不止一次地有过结婚的机会。不过有些事情是不能刻意的。我觉得,在每个当下,你能够做到最好,做到自己认为最舒适的,就好了!”

 

  作为一名跨国金融机构的高管,工作的压力与烦恼是不可避免的,可曾璟璇有她独特的化解之道:“我养了一条非常可爱的大白狗,我非常喜欢它。不开心的时候,我就跟它说话,跟它玩。对我而言是一种很好的减压方式。”

 

  在朋友们的眼里,曾璟璇对生活的热爱是超于常人的。即便在业余时间,她也会把自己安排得忙碌而有序。

 

  “我活得很充实,我永远不够时间去做我喜欢做的事。比如装修房子呀,买菜下厨呀……我还是一个音响发烧友。稍有空闲我就喜欢看这方面的书。对于我来说,了解一大堆的专业名词、了解各类器材的性能对比,了解其中的运作原理……就好像是把我带到了另一个遥远的地方,这是一种极好的休闲方式,真的很享受!”

 

  虽然父母亲已先后过世,但曾家兄妹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来往。曾璟璇常年在上海工作,哪怕再忙再累,每逢周末她也一定会飞回香港和大哥、二哥团聚。

 

  “我每年都会去加拿大,和我另外三个哥哥聚会,他们也会常常来看我。虽然我没有自己的孩子,可我有11个侄子侄女,这对我来说,已经是足够好的了!”

 

  兄妹相聚,常常谈论的话题依然是父母:“当年,亲戚朋友只要开口求助,父亲和母亲总会全力相帮。那一年我舅妈去世了,表姐表哥没人照顾,于是就全部住到我家来了。我们家只有两居室,最多的时候竟然住了二十多个人,小孩只得全都睡地铺。这种照顾不是一年两年,而是很长的时间。所以我一直觉得,一个人能否成就大事业,关键还是要看他能否有所承担。只要具备这点,那无论是家庭还是事业,都不会遭遇失败!”

人物录入:echo    责任编辑:oliver2003tt 
  • 上一篇人物:

  • 下一篇人物: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人物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