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您现在的位置: 女性财富网 > 财智人物 > 名仕 > 人物正文
气象先生宋英杰和他最亲爱的两个女人
作者:郭涛    人物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22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宋英杰

1965年1月15日出生,1988年毕业于北京气象学院天气动力专业并进入国家气象局,曾任中央气象台短期预报员、中期预报员,其间作为中央讲师团成员,在云南文山苗族壮族自治州任师范学校中文系教员
1993年3月1日开始成为中国第一位电视气象节目主持人
2000年和2002年在参加的两届全国气象节目评比中均获得主持艺术一等奖。2004年获得首届“华风杯”年度气象先生称号
中央国家机关青联第一、二届委员,第八、九届全国青联委员
中国气象学会专业委员会委员,世界气象传播协会亚洲委员,美国气象学会特邀会员,天气预报专业高级工程师
现为CCTV-1和CCTV-4天气预报节目主持人,并在节目制作机构内担任新节目策划工作
主要著述:《气象节目主持纵论》、《天气真好》

说说我自己
“低压槽”是什么?我很好奇,我因此学习了气象专业
我出生在沈阳,很小时就总听着家边的气象台里老在播“低压槽、切变线、500百帕(毫巴)……”所有的我都听不懂,那是什么呢?很神秘,因此特别好奇。有一天,我同桌的同学说,气象学挺好玩的,我们将来学气象吧。高中毕业,我还真的考取了北京气象学院,学习了天气动力专业。
生活中,大家会认为天气预报有时不够准:说有雨没有下,而预报了晴天却有大雨哗哗地落下。我学习了才知道,在人类所有的对未来的预报中,比如地震、股市、经济形势等,天气预报其实是准确率最高的。我很喜欢这个专业:它完全是未知的、具有挑战性。我成绩挺好,人也挺乖,毕业后即被分配到国家气象局。

用了差不多4年的时间考虑之后,做了“说天气”的第一人
按照规定,天气预报节目是由国家气象局来承担制作和播出,意义在于:防止一种有科学品质的信息倒了几次手,最后其本意可能被曲解了。这也是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我们的天气预报已有很多年,但一直是出画面,幕后配音。这时许多国家已经是有人走上前台在讲解天气预报。这可以和观众互动,帮助大家对天气的理解和认识,这种表达方式很有意思,值得借鉴。
这需要一批人,分为两类,一类是学气象的专业人员,一类是学播音的主持人,有人就推荐了我,我当时只想做技术工作,干得挺好,也很喜欢,而对到台前不熟悉、也没兴趣,但领导很执着:“这位置给你留着,何时想通,何时过来。”差不多4年之后,随着央视节目的调整,由主持人播报天气预报与《东方时空》、新闻滚动播出同时推出,而我这时经过考虑也已“想通”:我能做,也适合,我天性中其实有对语言表达的偏好和习惯。
1993年3月1日,我作为首发阵容,第一个出场 ,就成了在电视中主持气象节目的“第一人”。
这之前,我们气象台都专注于搞气象研究、专注于把节目做好,没有宣传,更没有炒作,一切都在静悄悄地准备当中。当节目播出之后的第二天,有许多读者来信打电话,许多媒体的记者来采访,我们才知道原来是有那样许多的人在关注,原来是影响如此巨大。
而我,没有任何出镜经验的人,对节目认识还很粗浅的一个人,就敢承担这份工作?想想真是后怕。

说说天气预报
“聊天”即是“聊天气”
我们的节目是与人为善的服务节目,不是卖弄科学,是把利用科学的本质研究出的结果中有实用价值的信息告诉大家。我小时候听到的“切变线、低压槽”这些都是专业工作者的思维过程,这不应属于观众,我们不是要培养几亿的气象专家或半气象专家。之所以把天气预报放在主流媒体的黄金时间,并不是这门科学多么有魅力,而是这门科学的结果多么的有用,与我们大家息息相关。
我们以前的播报语言是几十年延续下来的,是经过了老前辈们对文字的反复锤炼,很有功力,理性、凝练,打下了很好的基础,非常适用于公报、报纸等媒介方式,可以反复阅读。
今天,天气预报已进入了电视、网络、电话、手机等更广泛的传播领域,表现得更迅捷,而且稍纵即逝。因此我们要因地制宜,要与时俱进,经过长期学习、探索,可以慢慢地允许你用个性化的方式有感情地去说。这时会把格式化的语言变成自己的语言、老百姓的语言,变成聊天。“聊天”即是聊天气,别拿劲儿,没那么多的雕琢和技巧,不一定要压韵,很流畅很本色的表达出来就挺好。正如炒菜,要有营养,这是根本,即科学品质,还要有色香味,这也是中国文化的一种审美特点或标准。
我一直倡导的一句话是:深入深出是庸才,深入浅出是大师。我们是要用一种有品味有情趣的方式告诉大家一个科学的结果,让大家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每一项天气信息都代价高昂,要尊重、要珍惜
在国外,有许多国家的许多电视台有各式各样的“说天气”,比如,多雨时节主持人会撑起一把伞上来,说:今天的雨多大呀。高温天气时边吃冰淇淋边叫着:天好热哦……这对提高人们的兴趣、吸引人们的眼球肯定是有帮助。大家会觉得好玩,会喜欢看,但太花哨会降低大家的信任感。获得大家的信任,这是首要的境界。
天气预报不是我们这些人猜的,不是信手拈来,这一定是国家行为,其卫星、雷达、网络、信息传输等都是几十个亿、上百个亿的工程,我们国家有6、7万的气象工作者,每天在辛勤劳动,同时还有各国间的气象资料、信息的相互借鉴和参考,其实是全球性的技术合作,如此,经过多次的演算、判断、研究、讨论,最后得出了一个结论。这个结论拿到我们手中,若为了好玩,进行喜剧式的表现,那是绝不可以的,这是一种亵渎。
因此,经过大浪淘沙,各国的主流媒体的天气预报节目最终是严谨的、严肃的,同时是朴实而生动的表达。
我愿意讲几个我们工作中的例子。
第一个,有一句比较流行的谚语:“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在实际生活中会是怎样的?我们找到历史天气图,查了几十个城市,结果准确率不到15%,不是有普遍的适用价值。我们好几个人整整查了半天,最后落实到一句话:“这句谚语大家常说,我们仔细看了一下,今年正月十五有很多地方在下雪,去年八月十五却是大片的晴天,看来这句话不是每次都应验。”
第二个,在镜头前,我们最初的做法是用手势指示版图的区域。但有意见提出,认为手形各异,指示也不具体、手臂晃来晃去也有点不尊重版图之嫌。那我们又改用一根小棍儿,普通金属的用黄色的布条缠裹上,免得反光。很快就有一位台湾的观众,是一位老先生,自制了一根更精制的小棍儿寄给我们,后来我们就一直用着它。小棍虽不如手势“这一片,那一地区”的那样潇洒,但指示具体的方位准确,中央领导同志也曾说:小棍儿的指向是我们非常关注的。但是也有意见提出:这很像老师的教鞭,也不合适。国际上通行做法也是手势与小棍儿,根据各自的文化与习惯来选择。我还曾用了一个时期的铅笔,发挥了两者的长处。总之,这是一个我们一直非常重视的事情。2002年6月12日,终于确定大家都用手势。
第三个,其实我们每天指示的“版图”只是一面蓝色的空空的墙壁,现在是一块蓝色幕布,因为技术问题,主持人不能与“版图”同时出现,为了使版图清晰、鲜亮、柔和,就沿袭了国际上通用的叫做“抠像”的后期合成技术。那就会要求主持人要对地理极其熟悉,我们在现场没有任何参照物,但一出手就得十分准确。我们常说:“我们的手很值钱。”“祖国在我们心中。”其实,我们也做世界气象预报,全球地理也要烂熟于心。
我想说,这些是我们的基本工作技能,是对我们的基本要求。我想说,我们不光要有科学的能力和水平,更重要的是要有科学精神和科学态度。

说说我最亲爱的两位女性
我的母亲
我母亲和我父亲是1962年的大学毕业生,学的是河川枢纽及水电站建筑,他们是同班同学,深深相爱,毕了业就结婚,并早早要了孩子,于是有了我和弟弟。母亲对我们要求很严格,当然她首先是一位好榜样。
首先,不要占便宜。我们有三四年的时间,跟随父母到了农村,那时也就6、7岁,和壮劳力一样的出工,割稻子、弄玉米、收蓖麻,还锄花生。锄花生时有好多小孩甚至大人一边弄一边吃,但妈妈说过,不能占便宜,集体的东西更是不能动,我们一粒都没有尝。这对于孩子来说,其实是很痛苦的事情,但对于人格的塑造特别有帮助。
第二,诚实。在电视中我曾看到吴青谈母亲冰心对她的教导:“你可以因说真话受到惩罚而不能因说谎而躲避惩罚。”这让我特别的感动,也让我想起母亲对我们的要求。好多人都知道,我是“工作以外好脾气好人缘的人”。为什么呢?是因为我对“天气预报”特别关注,假如看到有问题出现,我会很郁闷很嫉恶如仇,其实我不说没人会指责我,而若说出来,肯定会得罪人,但我会去说,我不能眼睁睁看着我们的节目存在一点点不完美。我弟弟曾给我做了结论:“天上的事情知道的多一些,人间的事情懂得比较少。”“天气预报”本来就是使人纯净、细腻,让人说真话、说实话的节目。
第三,勤俭。我的父亲母亲一生节俭,现在出行他们还会挤公共汽车,虽然年龄大了,腿脚也不好。买东西也会左挑挑右挑桃,最后还是买了最便宜的。然而母亲持家,再苦也不能苦孩子,这是让人感动的品质,让我永远也不会铺张浪费。
第四,民主。母亲是开明的,她信任、尊重孩子,自从家里有了电视,就从来不限制,她说:“你是有自控能力的人,你自己把握,自己安排。”她会给孩子一些自由度,会让孩子们根据自己的情况发展爱好。我没有专门学习过播音,但我从小就喜欢朗读、唱歌,这一定是最早的锻炼和准备,我还喜欢收藏、运动、喜欢绘画、写作等,如此,心性、趣味得到了培育,其实到今天都派上了用场。母亲当年是没有想过会把儿子设计成一个“说天气”的人,可是她的民主作风却给了儿子们今天顺利工作的保证(我弟弟在辽宁省电视台开始做新闻主播,现在是新闻策划,工作中也很出色)。
其实,我们做人做事不要功利,要厚积薄发,水到渠成。也许你其中的一项爱好成为了你的事业,也许你许多的爱好帮助了你的事业,也许所有的爱好都与事业无关,但却给你的生活带来了乐趣,这也很美好呵。
第五,要强。母亲和父亲的年轻时代,正值文革,不是创建事业的好时期,他们参与的那几个项目或工程对现实社会能有多大的意义?但他们却唠叨来唠叨去,竟很有成就感。他们已再无可能从事工程设计了,但他们完好地保存着专业书、笔记本、各种数据,还期望着有一天会有机会重操旧业。他们是那样地珍视那份工作,并支撑了他们的一生。而我们要比母亲他们幸福得多,我喜欢这份工作,而这份工作又接纳我,我会每一天都要用功,永不懈怠。

我的妻子
她叫楠楠,是我大学的校友,低我好几届,专业也不同,她学的计算机,现在在IT行业。我曾在一个电视节目中接受采访时表达了我的感受:她是个善良到极致的人,如若伤害了她,天理不容。当时主持人英达说:“你这么冷静却说出了这样肉麻的话。”
她在校园里长大,父母都是大学教师,她容貌美丽,心灵纯净,她从不会和别人吵架,也不会堵气,不会用狭隘的心思去猜度别人,有什么不愉快,扭头就忘了个干净,她觉得她的身边都是好人,每天高高兴兴,非常阳光。她在学校是团支部书记、广播站站长,我经常回母校,就认识了,交往了,熟悉了,相爱了。婚后我越发地觉得她是那么的好,我最在意性格和人品,她就有完美的性格和人品,这真让我感动。
她当然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她和母亲一样是我的“责任观众”,她会认真看我的节目,有时还到现场去,在那里她会不动声色,回到家便会指指点点,仔细评说。我的工作很忙很辛苦,有时回到家,不想说话,不想动弹,眼睛都不想睁开,而她这快乐的小鸟儿正要叽喳呢喃,见到我的模样她会安静。她知道我的工作压力,懂得我话说的太多,还长时间的被灯光照耀,她会给你体贴、慰籍和快乐。她会说:“嫁给了你这个人,也嫁给了你的工作、忙碌和辛苦。”
我曾经在梦中见到她被狗咬了一口,被车碰了一下,我心疼的啊,真是无以复加,我知道,若是没有她那会是太痛苦了。
我真幸运,我娶了她。
她让我感到工作真好,生活真好,天气真好!

人物录入:echo    责任编辑:oliver2003tt 
  • 上一篇人物:

  • 下一篇人物:
  • 相关文章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