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您现在的位置: 女性财富网 > 财智人物 > 总裁 > 人物正文
巩永文:在翔云摘种希望
作者:佚名    人物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22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翔云:栽培一个希望
树种:富记工艺品风筝店
“很小的时候,我就没有了父亲。母亲用自己的一双手,靠绣花把我养大。我们没有要过国家的一分钱补贴,却让日子过得很好。”

11岁那年,巩永文做医生的父亲去世了。这意味着家里经济支柱的坍塌。母亲是满族富察氏的后裔,柔和而刚强。面对生活的变故,她靠绣花的手艺,把母女二人的日子安排得井井有条,让少年时期的巩永文一直生活在比较优越的环境里。
初中毕业后,身边的同龄人都上山下乡了,巩永文虽然留了下来,却迟迟分配不到工作。24岁那年,才被街道区属的一家电热器厂接收,做了一名车工。
粗糙的环境,微薄的薪水,有着大家闺秀气质的巩永文觉得现实与期望的生活相差太远了。她不甘心。为了让日子过得好一点,1979年,巩永文夫妇用母亲的名义办了营业执照,即“富记工艺品风筝店”。
巩永文的血液里有母亲灵秀的基因,丈夫方继宗有着扎实的美术功底,两个人分工很好,一个围架子,一个糊、裱、粘,利用空闲的时间干起了副业。他们颇有创意的猫头鹰风筝,打破了以往的传统工艺,很象形,具有立体感和装饰效果,他们把风筝送往饭店,很受外国人的青睐。
小小的风筝,不起眼的店,是巩永文日后事业的雏形。就像一棵树种,被栽植在贫瘠的土壤,只要有丰盈的养料,它就能茁壮起来。

大树:北京翔云工艺美术社
契机来了。

1989年,中国面临第二轮的教材改革。人民教育出版社计划在小学美术课本里编写《怎样做风筝》一课,很巧合地找到了巩永文夫妇。巩永文知道契机来了。对中国传统民间工艺情有独钟的她,何尝不想把几近失传的民间艺术通过教育的渠道传承下去呢!他们倾尽心血,用最快的速度提供了创意新颖的详细资料和有关建议,为少年

她知道,在创业期可以靠吃苦和摸爬滚打,但在发展期必须注重知识在新经济环境中的作用。知识结构和视野要不断更新和开阔,才能摆脱狭隘的小生产意识的影响,成为新经济时代的女性经济人。儿童对风筝的了解和喜爱奠定了最前期的基础。
风筝一课的推出,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曾有一度,北京的天空上飘满了美丽的风筝,这一古老民间活动在孩子们手中的兴起,与巩永文夫妇的努力密不可分。
在风筝上得到了启发,他们把很多优秀的民间工艺品逐步融入到中小学课本中来,结合素质教育的思路,研发了150余件美术课配套教材、材料,着力突出民间工艺品的特色,引起了教育界的关注和赏识。1994年,富记工艺品风筝店正式改为北京翔云工艺美术社,主营中小学生美术课配套材料、北京地方民间美术配套材料等业务,翔云为推动素质教育推波助澜,迅速享誉京城内外。

植树人:让翔云飞起来
和所有的企业一样,翔云经历了一个艰难的发展过程;和所有的经营者一样,巩永文曾经沧海。但最终,她让翔云飞了起来。

“最初的项目开发其实很冒险。”巩永文谈起所有的经历,都是和风细雨,丝毫看不出经历里的波折:“教材编写完之后,我们没有要编辑费,而是提出了要生产权和发行权。一方面是为了公司的发展,一方面是想让各种配套材料有质量保证,因为针对的对象是孩子,我们不想让每个环节的质量出一点问题。”
巩永文把经营风筝店的积蓄和儿子在雅宝路市场的所有资金都投入到教学材料的前期开发中,几十万的资金,全家人的心血啊!市场前景怎样,没有人知道;教育部门的反映如何,全靠产品的实力了。
“记得拿到教育部门准入的批示时,他是蹦跳着回来的。”提起当年的情境,巩永文很感慨:“那些日子,我们是没白没黑的干哪!既要进行充分的市场调查,又要广泛咨询专家的意见,还要结合学生年龄段的特点,配置相关的材料,保证投放市场有良好的售后保证,这种一条龙的服务特别累心。可每一个环节我们都自己做,因为每一个细微的地方展示的都是翔云的形象。”
除了风筝,翔云研制开发的美术配套用品中,始终围绕着传播古老中国民间艺术这一宗旨,惟妙惟肖的京剧脸谱、憨态可拘的动物造型、精巧别致的彩陶泥塑,无不散发着浓郁的民俗风韵。在国内外的多次交流活动中,好评如潮。无论是教育界的专家,还是执政的官员;不论是使用教材的师生,还是国外的友人,都为有翔云这样能为教育事业不遗余力的企业而喝彩,翔云飞起来了!
但翔云没有迷失方向。

从小时候起,母亲做人做事的风范就在巩永文心里打上了很深的烙印。多少年来,巩永文始终记着母亲生前的话:“人只有靠自己的劳动挣来的钱,花起来才心安理得。”早在做风筝店的时候,虽说是兼职,但巩永文丝毫没有因此影响过工作。只要领到了任务,不用人催,准保能按时、保质、保量甚至是超量的完成。经营翔云,巩永文一丝不苟,把公司的每一个环节都梳理得很精细。
巩永文不断改善管理环境。翔云创业初始,由于资金的原因,他们租住郊区的民房加工生产教学材料,办公环境差,职能部门很不完善,接待前来考察的专家都很困难。后来翔云羽翼渐丰,这个心细如丝的女人,首先想到的是完善翔云的管理。从财务制度的规范化到管理部门的职能化,从管理体制到员工待遇,14个分厂,1200多名职工,巩永文管理得有条不紊。如今的翔云,很厚重,很安静,每一个部门里都是年轻的面孔,从硬件到软件,翔云都不凑合。
“我的管理都是摸索出来的,既要有原则,又要体现人性化。”巩永文一边带我参观翔云,一边讲述自己的管理之道:“管理人员都是大专以上学历,他们在这儿很塌实,队伍相对稳定。每年有一次免费旅游,中午有一顿工作餐,外出的所有费用公司都负责承担,我愿意通过福利的形式提高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
巩永文把翔云的学习氛围营造得很浓厚。不仅使企业通过了质量管理认证,还定期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因为她知道,在创业期可以靠吃苦和摸爬滚打,但在发展期必须注重知识在新经济环境中的作用。知识结构和视野要不断更新和开阔,才能摆脱狭隘的小生产意识的影响,成为新经济时代的女性经济人。
巩永文引用了女企业家陈嫦娟说过的一句话:“学历是有限的,但学习是无限的;没有永久的学历,如果不更新知识,自己的学历就会后退。”在巩永文眼里,知识不是什么耐用品,而是一种消耗品,只有不断地与新知识对接,才能与后来的高学历者永远在一条起跑线上。
同时,巩永文不断支持教育活动。市场环境的不断变化,使这个饱经风雨的企业在逆境中经受磨炼,资金并不宽裕。但他们有一个原则,就是取之于教育,用之于教育。从1995年开始,翔云连续赞助我国每年一届的“城市美术”教育研讨会;常年对北京各区县的美术教育给予经费的支持;送人民美术出版社嘉奖的儿童赴西德学习交流;投资支持第三轮新编教材配套材料的研制试用工作;连续九年组织北京市“民间中小学工艺制品大赛”……对教育活动的资助不胜枚举。只要是与教育有关,对孩子有利,翔云都鼎力支持。
与丈夫合作多年,风风雨雨走过来,把翔云这粒种子,灌溉成繁茂的大树,巩永文很珍惜。因为翔云,两个人的脑子没有闲过一分钟,争执过,共担过,都退让了许多,都完善了许多,一句话,就是为了翔云。

和所有注重灵魂塑造的女人一样,精神的东西始终是支撑巩永文把翔云做下去的理由。呵护翔云,就是呵护自己的梦想;呵护翔云,就是呵护自己的爱。她始终在呵护着、栽培着,为了孩子,为了教育,为了古老的文化,为了心里的希望。

 

人物录入:echo    责任编辑:oliver2003tt 
  • 上一篇人物:

  • 下一篇人物:
  • 相关文章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