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您现在的位置: 女性财富网 > 财智人物 > 总裁 > 人物正文
全睿娴 再创鸿生辉煌
作者:葛冰    人物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22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安居才能乐业。
一个平凡的女人,靠着过人的胆识、智慧、勤奋和不断创新的经营思路,在南国的房地产界声名赫赫。
如今她把视线转向了北京。

北京的七月,流火。在一个大厦门前,我们的视线迎上来一位短发着白衣黑裙的女士,笑声清脆 ,一脸平和,她就是我们本期的主人公全睿娴。


胆识·换来创业的第一桶金
自认从小是个没有目的,没有理想的全睿娴怎么也不会想到:将来会去创办企业,去开发房地产。

1993年,已在市中医院工作多年的全睿娴被调至湛江市教育房地产公司。回想初始接触房地产的日子,全睿娴说:“我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我发现自己很适合挑战的工作,也许这就是人的潜能。我还发现我对市场有着天生的敏感。”在医院工作的那几年,环境、人际都十分单纯,房地产业在全睿娴这里无疑是个新生事物,好学的她开始勤于钻研。但不可否认的是,全睿娴天生具有的亲和力和对工作的认真、诚信的态度才是她走向成功的关键。
全睿娴又签了一单大客户时,该客户说她应该考虑自己干,自己当老板。因为她具备自己干的条件。全睿娴的心弦被拨动了。
自己干!做什么项目?全睿娴一时拿不定主意。
199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全睿娴认识了某街道办主任,得知在他管理的一个房地产公司有一块已开发的(三通一平)小区用地一直无人问津,她到实地认真地考察,又经过市场调查,认为此地很有市场潜力,马上果断地以个人名义与该街道办所属的公司签定了代理协议。然后对该小区的地产销售重新计划、布局,精心策划促销活动。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重新策划后,该小区的地产很快便销售一空。这次的“小试牛刀”为她1995年成立鸿生贸易有限公司积累了丰厚的第一桶金。

魄力·创办湛江市第一家私营企业
遇到难题,要积极地想办法解决。

1996年,在市场经济低迷的情况下,全睿娴毅然决定转变经营方向从事房地产开发,并把鸿生贸易有限公司改为湛江市鸿生房地产有限公司,从而成为湛江市建设委员会批准的第一家房地产私营企业。而迄今为止,全睿娴也是湛江市房地产界惟一的女性经营者。
万事开头难。尤其在房地产业。全睿娴直言,“其实做到今天,是交了不少学费的,在创业过程中,当然有种种的艰难,比如经济上的、人事上的、包括其他方面的。你不能害怕,遇到难题,要积极地想办法解决。只有很好地解决了,你才能一步步走过来。”开发老城区就是令人头疼的一项。那是在一个初冬时节,“鸿生”开发的一个房产项目紧邻一所中学,工程中的下水管道必须通过学校的地面才可畅通,所以需要该学校的允许。由于怕影响校园环境,校方不同意。即使请来教育局的人,仍是不松口。时间不等人啊!耽误一天就等于晚交工一天。全睿娴心急如焚。情急之中,她想到了该区主管教育的副区长,但又恰逢该区长在外地开会,怎么办?以后,全睿娴每天从早到晚等候在区长家的门口,终于,在一个雨天,已等了一天的全睿娴见到了这位区长。她如实的向对方反映情况,诚恳地请对方给予解决。最后由这位区长牵头,再加上城建局局长和学校校长组成一个协调小组才使工程如期完成了。以后,还有其他的林林总总,全睿娴都是先从对方的角度考虑,再以真诚的言语和行动进行协调、解决。
除了解决人的问题,在企业经营中有更多的“突然”需要解决。创业初的头两年,市场低迷,资金陷入紧张,这没有难倒全睿娴。她租来全市当时仅有的两台复印机,因少时就喜欢信笔涂鸦,所以,画图、写文案、广告语创意对她而言太游刃有余了。文稿设计好后,她和员工打印出白纸黑字的宣传单(那时没有彩色打印),没想到一桩成本很小的广告却开创了湛江市房产界的营销课堂。连业内的男老板们都由衷地向她竖起拇指。今日再回头看,全睿娴有一种成就感:“人要学会发现自己的潜能,然后让它充分发挥。不去做,永远不知道自己究竟能做到哪一步。”

诚信·创新 企业发展的关键
创新是企业的活力之源。
诚信才能赢天下。

做房产开发商光有思路还不够,还需要丰富的相关知识才能做稳。开发初期在资金紧缺、人才匮乏、经验不足、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全睿娴每天泡在工地上,学土木、浇铸、供电、供暖、空调、电梯、上水、下水的管理和控制,维修方面的知识。全睿娴深知,硬件方面无论哪个环节出了问题,都会严重损害公司的信誉与荣誉,影响企业日后的发展。
从创办“鸿生”开始,全睿娴就确立了“以人为本,以质取胜,以诚信赢天下”的总体经营方针,更坚持“从一粒沙抓起”的质量严关。在湛江,全睿娴领导的“鸿生”开发兴建的楼盘销量一直是房产业罕有的。1997年,“鸿生”在100%保证质量仅用八个月完成的南方大楼,一年内全部告罄;接下来开发的“新春大楼”,也是在短时间内创下销售奇迹。2002年,“鸿生”开发的集功能化、时尚化为一体的高级住宅“名雅苑”仍是销售颇丰。是天助还是一种力量在助?都不是。那是一个企业家的诚与信,是一个创业者对企业视为生命的热爱,是一个领导者对员工严格的要求。
在房产业的这些年中,全睿娴经常披星戴月亲临工地,在机器轰隆,尘土飞扬的工地上你会看到她往返的身影。她知道质量是取胜市场惟一的条件,“因为,企业是在为人们做一项‘安居工程’,如果‘居不能安’,还谈什么发展,谈什么‘安居工程’。”所以她对工程质量严格要求,她不允许任何工程在质量上出现瑕疵,她三天两头到施工现场检查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和质量问题。
作为企业的大家长,全睿娴充满女性的细腻:在生活上,她对员工嘘寒问暖,工人家里有困难,她都会解囊相助。让员工感受到浓浓的关怀之情。员工们都信赖、敬重这位有着特殊人格魅力的女老板。多年来,她的企业从未拖欠过工人一分工资,员工很少有跳槽或罢工之说。对此,全睿娴严肃道:人是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因素,如果一个企业留不住人,留不住人才,那它一定会走向失败的。
多年的企业经营与管理,全睿娴深知人才对公司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她不提倡搞家族企业。在鸿生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基本上是30岁以上的青年人,有的甚至刚到而立之年就被委以重任。她的人才观使她麾下人才荟萃。除此以外,用工制度创新、工资制度创新、物业管理创新、规划设计创新、促销方法创新不仅使鸿生公司人才济济,更提高了鸿生公司的美誉度、信誉度和社会影响力。给社会各界留下深刻的印象。
除了严把质量和知人善用的管理策略,从上到下诚信做事的风格也是“鸿生”成功的一支臂膀。“企业,是由人组建的,企业都渴望自己有个诚信的美誉。因此,作为企业家,首先要以‘诚信’规范自己,做好表率,其他员工岂能不‘诚信’从业?。” 全睿娴说,“诚信”是她做人做事的最基本原则,没有“诚信”她不会走到今天。


心愿·让普通民众健康长存
今后的方向:科技、健康、环保。

2004年的3月,全睿娴来到北京创业。从南到北是因为她想做一件对全民有益的事业。
那是2004年的春节,全睿娴参加了北京的一个科技博览会,其间,一个荣获北京重大科技成果奖的由中国农业大学研发的国家“九五”科技攻关成果——名为“博力乐”“博力美”的生物功能系列食品引起了她的关注,从专业的医学角度来看,这个生物科技成果不仅是“三高”人群的延寿产品,更属于当今良莠不齐的保健市场里的“黄金”,不夸张地说可尊为保健食品里的之“最”产品。而目前中国庞大的“三高”人群在面对琳琅满目的保健产品不是直呼上当便是无从对口。所以,“三高”也成了老百姓心中的一个“心结”。全睿娴身边就有老人或朋友在服了所谓的“三高”保健品后,不仅没有保健,却令健康衰退,甚至提早离开人世。来北京创办公司,全睿娴就是希望自己能把真正好的保健产品“识”出来,让“三高”人群切实受益,让普通民众知道健康的重要性。她很急切,“从营养学角度来说,我们中国人的饮食太不均衡。这也是产生‘三高’的原因之一。”目前,全睿娴的鸿生华福(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已成为该系列产品的全国总经销,并开始着手一切。全睿娴还向全国各地发出邀请:为了全国人民的健康,为了造福社会,诚邀全国的各界人士加盟“鸿生”的营销队伍。她希望让人们尽快感受到真情、健康的保健产品。
从医护人员到房产业的“大家”,再到健康“传播”者,一路走来的全睿娴仍是那么兴致盎然,那么平和。她说做到今天,都是一个顺其自然。虽然其中苦多于乐,但她认为苦也是幸福的,也是快乐的,毕竟在苦中也有收获。就像淡定做事做人的她从没认为做房地产有风险。一切都在于一个过程。在这个过程中用心做,用信做,用诚做,那你便会聚集到好运,好运会帮你化去险,好运会帮你绝处逢生。笃信佛学的全睿娴深谙其中。
创业近10年,全睿娴领导的“鸿生”产值上千万,既为社会创造了财富,又体现了自身价值,更展示了一个现代女企业家的创业风采。对于“鸿生”的未来,全睿娴更是充满信心:她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在她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成立鸿生集团。让“鸿生”走出国门,再创“鸿生”的辉煌。
采访札记:
采访当日,我注意到全睿娴双腕间透亮的紫色的和黄紫相间的水晶珠链。后来知道,水晶是她惟一佩戴的饰品,也是她最喜欢的饰品。她喜欢简单,喜欢能够与自己相融的东西,她说水晶就属其一,听似随意之语却透着清馨的禅意。

人物录入:echo    责任编辑:oliver2003tt 
  • 上一篇人物:

  • 下一篇人物:
  • 相关文章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