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您现在的位置: 女性财富网 > 财智人物 > 名仕 > 人物正文
马云:心中无敌,无敌天下
作者:佚名    人物来源:互联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9-22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见过的人都说,他很狂,只有他敢在阿里巴巴每天收入超过100万元人民币后,还说现在赚的不是钱,只是够零花罢了。

    创业至今,马云不断地被冠以骗子、疯子、狂人等称号,而马云也果真从骗子变成了疯子,从疯子变成了狂人——只到现在不动声色地一口将YAHOO中国业务全盘吞下。

    “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马云办不到的。”这个时候,马云应该更有底气接受业界的如此戏言。 

                                                                                                            偏执狂

    当今的互联网产业,只有偏执狂才能生存,而马云总是不按常理出牌。

    上学时屡被数学拖后腿的马云,英语却出奇的好。就是因为这个,马云经历了三次高考,才考上了一个专科,但上学期间,马云却在英语系如鱼得水,并最终留校当了一位英语教师。

    关于此段,一个颇有些青涩意味的说法是,因为老师的一句话,说他“最多也做不过五年”,使马云在大学里一待就是好多年。

    是否确有其事,难以追断。不过,马云最终还是心平气和地从学校走了出来,办了一家翻译社,并在美国第一次接触到互联网。回国后,马云就做起了现在的阿里巴巴,并把它打造成了全球第一的B2B电子商务交易平台。

    但当大多数中国互联网企业选择到纳斯达克上市的时候,马云却没有跟风。当eBay收购易趣进入中国的时候,马云却选择了推出淘宝网与eBay抗衡。

    当大多数互联网企业都在烧钱的时候,虽然也为互联网的肃杀着了一下急,但马云很快就开始偷着乐。

    在市场还不太成熟的情况下,与其往市场上大把大把扔钱,不如把钱花在员工和公司身上。马云认为,虽然阿里巴巴不缺钱,阿里巴巴也因此可以在互联网的寒冬将他的内练一口气更加彻底地进行下去。

    免费“淘宝”

    2003年,刚刚在B2B上站稳脚跟的马云,却很意外地进入C2C这一eBay占据绝对优势的地盘。

    2003年初,马云有一天突然召集公司多名得力干将,表示要开展一场“地下斗争”。随后,十几个人的“地下部队”被马云拉到了自己的家里,开始开发一项新业务。不久后,会议成果出台,也即我们今天看到的个人网上拍卖平台(C2C)淘宝网。

    当时,在国内的C2C市场上,易趣已遥遥领先,美国eBay对其的收购行为也已进入尾声。“谁也不知道淘宝网正是他们一群人在马云家里开辟起来的新企业。眼看淘宝一天天壮大,许多阿里巴巴的员工在公司的内部网站上发言,要马云密切留心这个小企业。”一年后,淘宝在许多数据上超过了易趣,一下子打乱了eBay在中国市场的战略。

    淘宝刚创立的时候,eBay曾扬言,要用18个月逼退淘宝。现在看来,淘宝反而越来越壮大,对eBay造成了巨大的威胁。

    马云似乎一开始就看透了电子商务市场的竞争格局,并始终坚持免费策略,他甚至认为“免费制是淘宝烧钱战术的一部分”。

    2004年,eBay实现了对易趣的完全控制,新浪和雅虎合资组建一拍网正式挂牌,三足鼎立格局初定。

    当时,马云认为,国内的C2C三强各具优势:易趣在中国苦守4年多,占据“天时”;雅虎和新浪的联合颇得“地利”;而淘宝的优势则在于核心团队,也就是“人和”。

    为了战胜对手,马云命令淘宝三年内不准盈利。免费几乎成了淘宝切入市场的利器,许多原本在易趣做得风生水起的卖家也受其吸引,投奔淘宝。

    “只有淘宝的附加价值不断提高,用户转过来才是有意义的,免费不应该是客户转移到淘宝的主要原因。所以即便我们免费,服务也要做得比收费更好。”马云认为。

     强烈的使命感和长期的发展观,是马云最大的一个特点。多年来,有许多IT界的精英们都去抓短、平、快的机会,有的依赖通讯运营商的平台,很容易就赚到了钱,且平台不倒,钱就源源不断。这样的诱惑对马云也不是没有,但是他坚持自己的追求,不为小利而动,坚定地走着自己的路。

马云在跟他的会员谈阿里巴巴创业史的时候说:“阿里巴巴有今天不是马云一个人的功劳,而是两千多名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特别是全世界范围内现在光阿里巴巴国际站点和中文站点就有八百多万家的客户会员,和这些客户的支持.六年,如果我有功劳是唯一功劳就是这六年以来我坚持一个观点就是认为中国的电子商务一定会成为全世界最先进的,中国中小型企业的出路一定在电子商务上面,电子商务一定能够帮助中国的中小型企业,中国的企业成长,这是我一直没有改变的想法。

心中无敌,无敌天下”这是马云常说的一句话。马云一直致力于自我内功的锤炼,坚持自己的道路,他认为:只有自己的强大,才能够战胜对手,只有明确自己想做什么,才会有积累,慢慢强大起来。

 

人物录入:echo    责任编辑:oliver2003tt 
  • 上一篇人物:

  • 下一篇人物: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人物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