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所在位置: 女性财富网 > 女性生活 > 时尚生活 > 正文
顶级华人艺术家开启国家大剧院首轮演出季
作者:未知    风尚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2-3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2007年12月22日晚,国家大剧院将以其华丽的演出阵容,隆重拉开“开幕国际演出季”的序幕。届时,当今享誉世界的众多中国顶尖音乐家将汇聚在国家级表演艺术殿堂,以其最精湛的艺术表演向广大翘盼已久的观众献上一份厚礼。

  此次国家大剧院音乐厅开幕庆典将于12月22日至 24日举办,包括两场开幕庆典音乐会和一场歌剧精粹音乐会。三场音乐会曲目安排上丰富、多样,既有民族唱法又有西洋美声;既有合唱又有管风琴作品;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名作;又有专门为这场音乐会创作的新作。最大程度地组合了个体优秀元素,以名家、金曲,以东、西方瑰丽的音乐文化的成功融合与交汇,集中反映了近些年来中国音乐艺术方面所取得的卓越成就和最高水准。

  [开幕庆典音乐会]

  ·两大指挥家名家陈佐湟、谭利华携手李云迪联袂献艺

  交响音乐会由指挥名家陈佐湟、谭利华指挥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北京交响乐团联袂演奏。陈佐湟是新中国第一位音乐博士,中国国家交响乐团首位艺术总监;谭利华是新中国自己培养的指挥人才,指挥家之翘楚。此次音乐会,他们不仅指挥乐队演奏经典交响作品,展现指挥技艺,还将与有着“钢琴王子”之称的李云迪奉献拉威尔技巧难度极高的《G大调钢琴协奏曲》。

  ·四位中国“帕格尼尼”同台飙技

  能在一场音乐会中同时欣赏到四位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金奖得主精彩表演,是一件令人非常激动和期盼的事情。帕格尼尼是19世纪杰出的小提琴演奏大师,在当年大歌剧以其辉煌的场面,豪华的布景、奢侈的服饰而风靡整个欧洲之时,他却以一把小提琴和魔鬼般的琴技与之分庭抗礼,获得巨大的成功,被誉为是“魔鬼小提琴家”。能够真正流畅华丽地演奏帕格尼尼的作品至今仍是小提琴家们的“试金石”。正是源由于此,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便成为世界小提琴比赛中曲目难度最大、竞技性最强、世界最权威和最令人瞩目的一项小提琴赛事。

  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自1954年创办以来,迄今已举行了51届。在进行过的51届比赛中,有13届冠军空缺,而余下的38届中却先后有四位年轻的中国小提琴家获得了第一名的桂冠,这让国际音乐届都感到无比的震撼!12月22日23日晚,四位帕格尼尼国际小提琴比赛的金奖获得者——吕思清、黄滨、黄蒙拉、宁峰,将一同登上国家大剧院的舞台施展各自的琴艺。届时,这四位中国的“帕格尼尼”将用轮奏、重奏、合奏等多样形式,以娴熟的技巧,精湛的琴艺演奏被称为“魔鬼曲目”的帕格尼尼《第二十四首随想曲》和维瓦尔迪的四把小提琴的协奏曲。此番集体炫技将会令所有现场听众叹为观止。

  ·“镇厅之宝”初试啼声

  管风琴有着悠久的历史,大约产生于3000年前,被公认为是“乐器之王”。尽管管风琴在欧洲已有几千年的历史,但它在中国生根却只有百余年的光景。1932年在中国的青岛天主教堂制作了一台拥有2000多根音管的大型管风琴,为当时亚洲教堂之最。上世纪末,我国用于音乐厅中演奏的管风琴只有四架,分别坐落于北京的中山公园音乐堂、北京音乐厅、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演奏厅和广州星海音乐厅。随着我国经济的飞速发展,全国各地都在兴建现代化的音乐厅,衡量其是否达到国际化的标准之一,就要看其中是否安装有管风琴。如上海东方艺术中心的管风琴有3层楼高,6303根音管,88个音栓;新建的中央音乐学院附中音乐厅也配置有管风琴;2006年底杭州大剧院音乐厅也隆重举行了管风琴落成的演出;等等。而被誉为国家大剧院音乐厅“镇厅之宝”的管风琴则是中国现有管风琴中最大的一座。国家大剧院的管风琴总音栓数为94栓加21个增强音栓,共有6500根发音管。在开幕音乐会上,这尊皇皇大器将初试啼声,奏响由我国著名作曲家叶小钢受邀为这场音乐会特别量身创作的管风琴作品。在这令人震撼的乐声中,国家大剧院将开启未来为期百余天的开幕国际演出季的序幕。

  [世界歌剧经典音乐会]

  12月24日的国家大剧院将迎来一个群星荟萃、无人能眠的夜晚,和着圣诞夜的祈福钟声,一台名为“今夜星光灿烂”的世界歌剧经典音乐会将响彻国家大剧院歌剧院的舞台。“今夜星光灿烂”也将是这个夜晚的真实写照,音乐会中囊括了多位蜚声海内外的华人顶级歌唱家,将以他们美妙的歌喉,展示各自独特的艺术风采。

  这场音乐会还将是一场“赛场之外的比赛”,多位艺术家“你方唱罢我登场”,虽然每个人的表演时间只有短短的几分钟,但艺术家 对此都非比寻常的重视——被邀请的艺术家全部欣然同意参加这场在国家大剧院举行的歌剧经典音乐会,并且积极策划自己当晚演出的歌剧片段。音乐会中选取了世界歌剧宝库中的经典名篇,很多唱段观众都耳熟能详。

  [演出季三大看点]

  ·男中音的“花腔”唱段

  在这场歌剧经典音乐会中有三个最大的亮点,一是廖昌永演唱的罗西尼歌剧《塞维利亚的理发师》中著名的男中音选曲“我是城里的大忙人”。由于在全曲最后有一段篇幅较长、带有技巧性的绕口令,演唱难度很高,由此这段选曲也被人们戏称为男中音的“花腔”。这段歌剧选曲不仅是体现男中音声音优美、音色丰富的唱段,而且也是考验男中音戏剧表现力以及唱词功夫的试金石。虽然这段谣唱曲是所有男中音歌唱家必唱的曲目,但唱得好的却不多见。廖昌永曾数次在国际重要声乐赛事中获奖,由他演唱的这首“我是城里的大忙人”,将成为本场音乐会的一个精彩看点。

  ·中国青年歌唱家再塑“歌王”辉煌

  第二个引人注目的亮点来自年轻的男高音歌唱家许昌,当晚他将演唱多尼采蒂歌剧《军中女郎》中难度极大的咏叹调“多么快乐的一天”,这首咏叹调自1840年创作以来,一直被认为是男高音的禁区,因为在最后结束前的一分半钟内,要求歌唱家一气呵成地连续喷射出九个辉煌有力的高音C,这让许多男高音都望而却步。长期以来,这九个高音C就好比是九道高标杆,没有高超的声乐技巧定不敢问津。帕瓦罗蒂当年正是凭借此曲精彩的演唱而获得“高音C之王”的美誉。如今,许昌将继帕瓦罗蒂之后,演绎这首令人心潮澎湃的咏叹调。

  ·“图兰朵”续写咏叹调首度公演

  如果说该晚许昌演唱的九个高音C让人精神亢奋,那么由女高音歌唱家幺红演唱、国家大剧院委约作曲家郝维亚为普契尼歌剧名作《图兰朵》重新续写的一首新的咏叹调——“第一滴眼泪”,将深深打动每一位现场观众的心扉,带来心灵振颤。

  歌剧《图兰朵》是意大利伟大作曲家普契尼的一部东方题材的代表作。1926年,普契尼在没有全部创作完成的情况下,盍然辞世,给世人留下了一个没有结尾的《图兰朵》。这是普契尼留给世界的一个遗憾,但也有人说这是普契尼留给后人的一个契机。关于《图兰朵》结尾的创作一直吸引着世人的关注与议论。2008年是普契尼诞辰150周年,国家大剧院汇聚众多中国艺术家的智慧打造大剧院版《图兰朵》,这将是中国对这位艺术大师的深沉致敬,同时也是献给国际艺术界的一份厚礼。

  大剧院版《图兰朵》的创作思路及方案得到意大利普契尼基金会的极大认同。中国作曲家郝维亚受国家大剧院委约完成18分钟结尾的续写,也成为首位续写《图兰朵》的中国艺术家。郝维亚在尊崇普契尼原作风格的基础上,对音乐素材的运用作了结构性的重新安排,突出这位中国公主更为人性化的内心世界,特别安排了一首咏叹调“第一滴眼泪”。

  此次音乐会上,女高音歌唱家幺红将首次演唱这首动人心弦的咏叹调,将音乐会的整体氛围推向高潮,必将成为此场音乐会最大看点。

  国家大剧院的正式启用是几代文艺工作者、表演艺术家的夙愿,在首个演出季开幕的盛大时刻,诸多华人顶级艺术家的联袂献艺进一步确立了大剧院作为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的定位。“中国心、中华情”,国家大剧院将秉承的人民性、艺术性、国际性的宗旨,以超凡的艺术丰富首都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当梦想照进现实:中国国家大剧院

中国国家大剧院是从1998年1月开始筹建的,按照国际惯例,1999年国家大剧院建筑设计方案采取了全球招标。在一年三个月,来自10个国家的36个设计单位参赛,先后有69个方案参加评选。经过两轮竞赛三次修改,最终,法兰西建筑师保罗·安杜鲁设计方案取胜。

   2007年7月中国国家大剧院建成使用。这座全世界独一无二的宏伟建筑位于北京人民大会堂西侧,西长安街以南,占地11.89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16.5万平方米,5463个座位,有歌剧院、音乐厅、戏剧场以及艺术展厅、艺术交流中心、音像商店等配套设施。


  
   一滴晶莹的水珠

    安杜鲁设计的国家大剧院建筑屋面呈半椭圆形,整个建筑漂浮于人造水面之上,行人需从一条80米长的水下通道进入演出大厅,通道两侧被规划为艺术博物馆、艺术品商场等。被誉为“城市中的剧院、剧院中的城市。”  
   国家大剧院的出入口都设在地下,主体建筑外环绕著一圈人工湖,观众从这个地下通道进出大剧院时,“头顶”就是水面,这就使国家大剧院的地基最深处达到将近33米,这可以算得上目前全国公共建筑中最深的基础了。
   剧院的椭球体外形由一根根弧形钢梁组成,这个东西跨度达212米,南北跨度为143米,剧院周长6千多公尺,完工后将看不到任何一根柱子支撑,总重量达6750公吨的钢铁天穹,几乎可以将北京工人体育场全部罩住。另外,国家大剧院采用了原本是用于制造飞机等航空器的钛金属,外部围护结构为钢结构壳体,呈半椭球形,其东西长轴为 212.20 米,南北短轴为 143.64 米,建筑总高度为 46.285 米,地下最深处为-32.50 米。椭球形屋面主要采用钛金属板,中部为渐开式玻璃幕墙。主体建筑外环绕人工湖,湖面面积达35500平方米,北侧主入口为80米长的水下长廊,南侧入口和其它通道也均设在水下。人工湖四周为大片绿地组成的文化休闲广场。国家大剧院北入口与地铁天安门西站相连,并有能容纳1000辆机动车和1500辆自行车的地下停车场。
   在入口处设有售票厅,观众通过水下长廊进入大剧院。水下长廊的两边设有艺术展示、商店等服务场所。大剧院内有三个剧场,中间为歌剧院、东侧为音乐厅、西侧为戏剧场,三个剧场既完全独立又可通过空中走廊相互连通。 
   在歌剧院的屋顶平台设有大休息厅,在音乐厅的屋顶平台设有图书和音像资料厅,在戏剧场屋顶平台设有新闻发布厅。内部歌剧院主要演出歌剧、芭蕾、舞剧,有观众席2416席;音乐厅主要演出交响乐、民族乐、演唱会,有观众席2017席;戏剧场主要演出话剧、京剧、地方戏曲、民族歌舞,有观众席1040席。各剧院都设有化妆间、指挥休息间、练琴房、演员候场区、换装间、服装整烫间、道具间、演员休息厅。舞台技术用房设有音响控制室、灯光控制室、调光器设备间、音响设备室、摄像机房等。 大剧院共有五个排练厅,位于三个剧场之间,可以共用也可以分别使用。一个大排练厅主要用于合成排练;两个中排练厅一个主要用于舞蹈排练,一个用于乐队排练;两个小排练厅主要用于分部排练。 大剧院设有集中音像制作中心,有大录音棚一间、同期录音演播室一间,以及电视转播机房和音像后期制作室。大剧院设有一间大绘景间,设置布景吊挂和绘景设备,还设有布景、道具整修间和布景仓库,以及为集装箱运输用的升降平台2台。
  歌剧院的四周是部分透明的金色网状玻璃墙,顶上是从建筑内部能够看到的天空。有人将建成后大剧院的外形形容为“一滴晶莹的水珠”。[当梦想照进现实:中国国家大剧院文|SUSAN    摄影|陈霖(天下易行)]

风尚录入:oliver2003tt    责任编辑:oliver2003tt 
  • 上一篇风尚:

  • 下一篇风尚: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风尚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
    精彩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