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热门点击
论坛热贴
您现在的位置: 女性财富网 > 女性经济 > 产业新闻 > 经济正文
是谁在幕后成就了“日本制造”?
作者:未知    经济来源:《牛津管理评论》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9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日本有一批企业,在这十多年的低谷中没有因为经济衰退而一蹶不振,而是在再蓄力量后正向全球市场卷土再来。丰田、本田、佳能、松下、东芝、新日铁……正在形成新一轮的海外大军

    三菱&三井解密“商社”

    中国正缺少这样的大型商社

    在亚洲金融风暴十周年之际,我们看到了这样一个现象: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强国的日本,在“泡沫破裂”、“十年停滞”、“阪神地震”、“金融风暴”等经济灾难的相继重创之后,从2002年下半年开始,其GDP已连续59个月保持增长,并从1.6%渐渐向3%提速。

    此时人们开始意识到:五年了,日本经济正在悄悄复醒,重新活跃!

    而在这个过程中,《中外管理》则更注意到另一个现象:

    日本有一批企业,在这十多年的低谷中没有因为经济衰退而一蹶不振,而是在再蓄力量后正向全球市场卷土再来。丰田、本田、佳能、松下、东芝、新日铁……正在形成新一轮的海外大军。

    此时,中国社会还很少知道,站在这些光环耀眼的日本制造业企业背后的,是拥有全球独有商业模式运营的日本六大综合商社。

    它们才是真正水面下的巨鲸!其中五家多年镇守《财富》500强,并在2005年《财富》贸易500强中,全部进入前10名。

    如果追根溯源,综合商社的由来能翻出数百年的“谱牒”。而现代,它们在日本产业界拉动生产、组织流通、融资投资、中介服务、帮助企业“走出去”、“引进来”的过程中,仍然举足轻重。它们几乎无所不做,在全世界都有它们伸出的触角。

    1990年代,中国也曾有意引入综合商社模式来打造我们的大型企业集团,但亚洲“金融风暴”过后就不了了之。而今天,综合商社在全球独特的运营模式,及其背后对传统制造业令人瞠目结舌的支撑作用,都不能不再次引起我们的关注。

    尽管自亚洲金融风暴后,人们一直在质疑:综合商社作为发自传统的“贸易公司”,今天还能起多大作用?未来它会不会被已经独立发展起来的日本制造企业甩到一边,而走向衰亡?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专家丁敏对《中外管理》说:“商社非常独特,多元化经营真正考量企业的活力。”曾在三井物产(中国)公司工作12年、《三井帝国启示录》作者白益民,则用坚定的语气指出:“(如果)商社散了,日本就完了。”

    而本刊更关心的是,综合商社模式究竟是如何有效整合整个产业链资源,进而如何促进包括制造业和自身在内的协作发展,共存共荣的?因为,当今的竞争早已不是冷兵器时代的单打独斗,而拼的是独立同时协作的集群合力!因为,中国制造业如果没有上游资源和下游市场的有力支撑与协作,“中国制造”在全球的真正崛起,就将是自欺欺人的梦话。

于是,《中外管理》走进三菱商事、三井物产——这两家日本最大商社在北京的总部,特别采访了三菱商事中国总代表助理、在三菱工作了26年的小山雅久,三井物产中国副总代表、日本企业界高层中惟一加入日本籍的中国人魏杰。

    魏杰基于他的中国血脉,曾直截了当地对商务部、发改委官员谏言:“中国目前还缺少这种大型综合商社功能的公司。尽管有了光大、华润这样的企业,中国仍然应该去研究日本商社现象,研究这种体制。”

    我们破解日本商社模式,探寻它多年不为人知的秘密,是要由此寻找在中国与世界对接、市场经济更为深入的环境下,我们企业可以借鉴的经营管理之“道”,从而提高整个“中国军团”的集体战斗力和国际竞争力。

    而这,需要政府与民间一起努力。

    商社重生贸易永远有商机!

    把握市场,嗅觉商机,不僵化公司的固有形态,这是商社的基因。

[1] [2] [3] [4] [5] 下一页

经济录入:oliver2003tt    责任编辑:oliver2003tt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经济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