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您现在的位置: 女性财富网 > 生活风尚 > 情感 > 风尚正文
好情人如好咖啡,杯底的那口最苍凉
作者:佚名    风尚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21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喝咖啡最痛苦的经验之一,莫过于在你很想咖啡的时候,找到一家外表看来还可以的咖啡店,走进去之后,发现柜台上站着一个捧着金元宝的五彩财神爷,里头二手烟缭绕、某一桌客人把它当家里客厅大声咆哮、装潢老旧不堪、壁纸破碎处有小蟑螂探头探脑。你看了看价目表……特调日式蓝山咖啡二百五十元(新台币,下同),最便宜的巴西咖啡也要一百五十,你自言自语时,老板走过来了,他的气质和市场里的「猪肉荣」很像。你不好意思离开,只好叫一杯巴西试试看。

  咖啡来了。本来不抱着希望的你,喝第一口时陷入绝望!什么巴西咖啡呀?只有酸味,甚至还有一点淡淡的樟脑丸气息……你推断,这咖啡豆应该在玻璃罐里放了一年以上。

  你忍耐着多喝了三口,想要证明不是自己的味觉失调,一口比一口糟。你沮丧的付帐离去,老板还含笑问你:「怎样,我们的咖啡还不错吧。」

  为了不让他追杀,你只好皱着眉头点点头。

  以上,当然是我的亲身经验。

  好情人如好咖啡。烂情人也如烂咖啡馆。

  很多时候,源于我们内在的渴望与需要,机运刚好来临,或是外表还算对眼,我们走进了爱情里。

  渐渐发现--也许他曾经风光过,然而如今他的内在残破,无心经营。

  在爱情里头,你活得嘈杂不堪、战战兢兢,一点也不舒适,不但不享受,而且是在忍受。

  我们不好意思马上走开。于是,只得付出昂贵代价买那一瓢饮。

  直到离开,他还以为你感觉很好,应该满足,还不知反省。不过,就算你没给他教训,他也终将学会教训。

  有一天,我再度走过那家恐怖咖啡馆,发现它已经变成一家卖炸猪排的餐厅。

  老板也换人了。

  烂咖啡馆经不起时代考验。

  对付烂咖啡馆,我们至少可以做到一件事情:不要再度光顾,再度证明它很烂。

  对烂情人,我们也至少可以同样做到一件事情:不要再度光顾,再度证明他很烂。

  选情人和选咖啡道理其实一样通俗。

  有一位号称“咖啡达人”的朋友告诉我:想让咖啡香,要有六种好条件:好品种、好环境;好的生豆处理、正好新鲜;烘焙得好、储存得好。

  前两种靠天生条件。

  中间两者靠及时掌控。后两者靠技术。

  我觉得很有趣。爱情还不是一样呢。

  好情人很少从天上掉下来。

  不少人怪自己情路坎坷,可能是因为时运不济,可能是因自己没有及时掌握,也可能是因为烘焙爱情的技巧不佳。

  情人的品种与环境是重要的。如果他或她的家庭环境还不错,父母有教养,他也还很有家教,跟他谈恋爱,就算没有结果,也不会是个惨痛回忆。品种太糟、环境太恶劣(比如暴力狂、情绪起伏失控、酗酒嗑药狂赌、一家子都口出恶言)的情人,任你是千手观音,你也无法将它煮成好咖啡。

  生豆处理是他的学习经历与阅历。在他出社会之前,有一些经验已将他的人生观形塑,影响情路亦深远。

  而爱情在正好新鲜时,都不容易出问题,凡事包容、忍耐、盼望,你想要求对方什么,在刚刚谈恋爱时,总是比较容易。

  烘焙爱情的技术最难学。太生,爱情没有香味。太熟,又满是苦味。酸浓适中并不好拿捏。

  储存是爱情的经营学。储存空间不好,技巧不佳,常有湿气侵犯,霉菌滋生,一包好豆子都成废物。

  除此之外,煮咖啡的方法,也是技术。个人口味不同,有人喜欢苦一点,有人喜欢淡一些。有人要加大量牛奶,有人不加糖,总要适应他的舌头,才能让人客一再品尝。

  我曾说,咖啡是很奇特的东西。爱情如喝咖啡,磨豆子时最香--爱在暧昧不明时最梦幻;煮咖啡时最能勾起欲望,如同热恋时总是充满想象,而第一口最令人满足--此后边际效益渐失,留在杯底的那一口冷咖啡最苍凉。

风尚录入:tianxy    责任编辑:tianxy 
  • 上一篇风尚:

  • 下一篇风尚: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风尚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
    精彩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