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您现在的位置: 女性财富网 > 生活风尚 > 情感 > 风尚正文
恐婚男VS.恐婚女
作者:佚名    风尚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12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张爱玲说,最怕的是,一个有才的女子突然结了婚;朱德庸说,恋爱是两个人散打,结婚是两家人群殴。对于婚姻的恐惧,从久远直至现在。都市年轻人,一边祈求着燃烧的爱情,一边害怕着随之而来的婚姻,两个人在矛盾中互相煎熬。到底要流浪过几张双人床,更换过几次信仰,戒指才能义无反顾地交换?

  恐婚族Jamy:钻石王老五

  Jamy可以说是钻石王老五的代表:家境优越,在英国受教育,回国在大公司做了几年以后自己创业,现在已经有了颇具规模的公司,再加上身材高挑、外表阳光,怎么看都不像是35岁还找不到老婆的人。Jamy自己也承认,身边的女孩确实不少,对他这样的优质资产,女孩们绝不可能视而不见。不过,Jamy统统把她们当好朋友看,泡泡吧,蹦蹦的,吃吃饭可以,但如果某天的一个淑女红着脸向他表白,Jamy一定会从此人间蒸发。朋友们都对他的举动深表怀疑,甚至问他是不是身心有问题,Jamy的回答是,他最害怕的是婚姻可能带来的冗长、无聊、程序化生活,害怕婚前可爱美丽的女孩,婚后变成面目全非的家庭主妇,害怕自己变成为了养家糊口,日夜不休工作的赚钱机器。

  恐婚族Helen:害怕的不是婚姻,而是伤害

  Helen马上就要结婚了,可是她并不高兴,因为她觉得自己纯粹是为父母而结婚。已经30岁的Helen是父母心中的一大块心病,看到女儿嫁了个还不错的老公,父母真是乐开了花,连看自己女儿的眼光也变得温柔多情,和曾经恨铁不成钢的眼光对比,Helen觉得心里一阵刺痛。其实,她之所以熬到大龄才结婚,并不是害怕结婚本身,而是害怕婚姻可能带来的伤害。Helen有过两次不完美的爱情,相处5年的初恋男友出国,Helen在机场哭成泪人。足足花了3年时间才走出阴影的Helen,好不容易接受了第二任男友的追求,但在谈婚论嫁的时候,她却接到另一个女孩的电话,说他们已经在一起半年时间。第二次伤害让Helen完全断了结婚的念头,可是,父母的压力在这个时候日益增大,父亲重病住院的时候,拉着Helen的手说,如果你不结婚,我死也不瞑目啊!于是为了父母,Helen选择了现在的老公,对于以后的婚姻生活,她并不抱太多期待,老公看上去是个好人,可是谁知道呢?Helen清楚,自己害怕的并非婚姻本身,而是伤害。

  恐婚族Lily:无力战争

  如果不是真的进入结婚程序,Lily还不是一个恐婚族。从小到大,漂亮的Lily都生活在父母和男友的宠爱下,相恋4年后,两人决定结婚。可是,自从戴上订婚戒指那一刻开始,Lily几乎每天都和未婚夫发生激烈争执,从婚宴地址、预算到家具电器,两人几乎没有一件事情能达成一致。最后,在新房的问题上发生了彻底分裂,未婚夫家里出首付买下新房,但产证上只有男方一个人的名字。Lily觉得,就要成为合法夫妻,婚后还要共同还贷,理应把自己的名字也写上去。争执的结果变成了两家人对抗,经历几次谈判以后Lily心力交瘁,主动退出。现在,一提到结婚,所有不愉快的回忆就立刻浮现出来,Lily觉得,如果一定要赢得一场战争才能走上红地毯的话,她宁愿放弃。因为,谁知道后面是不是还有更多的战斗呢?毕竟,她不可能永远是赢家。

  其实,恐婚是一种很有代表性的心理障碍。它的起因很多,恋爱生活的不愉快,父母婚姻的不成功,身边朋友的失败例子,都很容易引起恐婚心理。媒体和影视作品对于婚姻生活的负面报导,在很大程度上强化了这样的心理暗示,想想大热过的电视剧,从《中国式离婚》、《别和陌生人说话》到《双面胶》,无不把婚姻生活的阴暗面夸大,让围城外的人望而却步。那么,如果已经把结婚提上议事日程,怎么样消除恐婚的心理阴影呢?

  沟通是第一要务

  恋爱是两人世界,结婚却是两家人资源整合。本来毫无交际的两个家庭,忽然要用最亲密的方式相处,这当然会带来种种问题。地域、文化差异越大,矛盾可能越多,这就要求两家人都用最大的善意来对待对方,多沟通,多交流,把问题都敞开在桌面上。对于小辈来说,应该主动把老人的抱怨消弭在自己的层次,抱怨每传播一层,破坏性就增强十倍。

  建立合理的心理预期

  《围城》上说:孙家人嫌方家人迂腐,方家人嫌孙家人土气,骨子里都是嫌对方不够阔气。这一段论述,可以说是讲到了矛盾的根本。想要更美好的生活,并不是不合理的要求,关键在于不能脱离实际条件。有的女孩把有车有房当成结婚条件,这样男方必然感受到强大的心理压力。其实,我们父辈结婚的时候,大多数人都是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开始奋斗,别说没有自己的住房,许多人连像样的家具都没有。结婚的排场、条件要根据双方财力承受范围来确定,不能好高骛远。

  学会妥协

  婚姻就是妥协的过程,结婚则是妥协的开始。牙齿和舌头那么亲密,也会不小心咬到猛然一痛。对于两个人来说,所有事情都应该摊开来商量,谁有道理听谁的,如果是无所谓的事情,主动让步是最好的选择,让步并不代表胆怯,而是真正的大智慧。说到底,婚姻是相处的艺术,而如果没有妥协,难免变成一场难看的行为艺术。

风尚录入:tianxy    责任编辑:tianxy 
相关文章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
精彩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