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热门点击
论坛热贴
您现在的位置: 女性财富网 > 女性经济 > 政策导航 > 经济正文
明年宏调任务“加码”:防止全面通胀
作者:定军    经济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30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一年一度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临近。
  1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明年经济工作。此次会议特别强调,要把防止经济增长由偏快转为过热、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
  按照惯例,这次会议精神实为即将召开的200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定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召开后,国家发改委等各个部委的年度工作会议将次第召开,确定2008年的经济增长、物价指数等宏观经济调控指标。央行、财政部等部门也将确定2008年的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基调,同时分别确定年度的信贷计划,以及财政国债投资规模等计划。
  根据这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2008年的调控将仍然以适度从紧为主。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在11月23日清华大学做报告时认为,2008年短期调控会是以稳健的财政政策和适度从紧的货币政策,加强财政政策和货币、产业、土地和社会政策之间的协调配合,防止经济从偏快转向过热。
  
  调控转向“双”防
  根据此次政治局会议的精神,明年的调控方向相比今年将有大的变化。
  去年11月30日的中央政治局会议对2006年宏观经济运行的判断是,“国民经济保持了增长速度较快、经济效益较好、物价水平较低的态势”。其中,2006年的CPI增幅仅1.5%。今年上半年,中央对宏观调控主要强调“一防”—— 防止经济运行从偏快转向过热。
  不过,这种态势在2008年将有所变化。按照国家统计局局长谢伏瞻的判断,今年全年的CPI增幅预计在4.5%-4.6%,全年经济增长预计在11.5%左右,超出中央去年年底定下的CPI增幅控制在3%左右,经济增长目标8%的目标。
  而防止价格由结构性上涨演变为明显通货膨胀的说法意味着中央对宏观经济形势判断已经从“一防”(防过热)转而变为“双防”。
  此前,国家统计局和国家发改委官员曾在不同场合指出,今年以来的CPI上涨主要是以食品类价格上涨为主的结构性上涨,核心CPI(将受气候和季节因素影响较大的产品价格剔除之后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仍处于安全范围内,因此不能讲中国已经进入全面通胀。
  此次中央提出“双防”值得深思,中国是否正在告别适度通胀的日子?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今年1-10月,CPI涨幅达6.5%,其中食品类价格上涨17.6%。
  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经济学家辜胜阻在11月23日的一次会议上指出,目前中国已经形成了高物价、高房价、高股价的“三高”现象。他认为,这与中国分别在上个世纪50、60、80、90年代发生的几次食品价格上涨情况类似,而那时都发生了伴随物价上涨的全面通胀。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刚刚完成的一份2008年经济报告也指出,必须对目前的食品价格上涨演变成全面通胀保持高度警惕。该校经济学院副院长、经济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刘元春指出,进一步的食品价格和CPI上涨很可能形成“生活成本-工资-物价-生活成本-工资-物价”循环的通货膨胀。
  除了备受争议的物价指数,自2003年以来持续以两位数速度增长的GDP(国内生产总值)也引起关注。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形势分析组成员沈利生认为,2007年中国经济增长的极限—— 环境、资源、能源等可以支撑的11%年增速—— 已经被超过,这显示出问题的严重性,因此防止经济转向过热实为必要,否则将难以实现可持续发展。
  
  调控高耗能行业投资
  根据多个机构的预测,2008年的经济增长仍将快速增长,因此2008年的调控力度加大应无悬念。
  根据前述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报告,预测2008年经济增长为10.5%。比今年低1个百分点左右。而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预测2008年经济增幅为11%,CPI增幅为3.5%,与人民大学的3.7%预测类似。
  范剑平在前述报告会上指出,“目前没有找到任何导致中国经济趋势改变的因素。”因此他认为,2008年的财政政策仍将采取稳健态度,货币政策则将适度从紧,其中存款准备金率仍需要提高,以使得年基准存款实际利率由负变正,达到0-1%的水平。
  不过,就控制经济增长速度,防止全面通胀的产业政策而言,下一步遏制投资过快增长,尤其是高耗能行业的投资仍将是重点。
  根据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2008年要加大财政政策对促进结构调整和协调发展的支持力度,继续把节能减排作为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重要抓手,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切实抓出更大成效;继续严格控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加强重要商品生产、供应和市场调控,保持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等。
  就即将出台的产业调整政策,国家发改委产业司司长辛国斌近期透露,国家正在酝酿建立健全落后产能有效退出机制,加强产业结构调整。
  有关措施包括加强政府宏观调控,综合运用财税等经济手段,辅以必要的行政手段,促进节能减排,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第三产业占GDP比重增加。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企业。加大落后产能的淘汰力度,建立产业调整基金,从差别电价等收入中拿出约20亿补贴地方淘汰落后产能。提高产业准入门槛,实施行业准入的动态管理。深化价格改革,将发电、资源、环境等成本内部化。
  此次中央政治局会议亦指出,推动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要坚持好字优先。 

经济录入:oliver2003tt    责任编辑:oliver2003tt 
  • 上一篇经济:

  • 下一篇经济: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