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热门点击
论坛热贴
您现在的位置: 女性财富网 > 女性经济 > 政策导航 > 经济正文
十七大将成为股市政策格局的拐点
作者:佚名    经济来源:世界商业报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9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无论是为了加强对以股市为主的金融市场控盘,争取在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过程中和外资博弈占据主动权,保护金融市场的安全稳定。还是完成管理层的核心目标,即国有资证券化的角度来看,管理层都不可能对目前股市的非理性疯狂和泡沫累积的风险熟视无睹,不可以放任急躁的部门利益对股市潜力的无限榨取。另外,考虑到2008年奥运会的因素,管理层也必然会致力于夯实目前的市场基础,避免08年奥运出现大崩盘的尴尬局面。

    那么,为什么在现阶段出现了政策层面对市场投机行为过度发展较为静默,基本上没有较大力度并且真正有杀伤力的调控政策出台的现象呢?难道管理层对可能导致市场进一步泡沫化并且带来更大崩盘危机的投机过热行为熟视无睹吗?我们认为不是这样的,实际上这种怪现象是和中国的特殊国情,政治利益高于经济利益的格局所决定的。

    一、十七大之前的政治利益需要股市短暂的表面稳定相配合  

    十七大之前,市场普遍认为是不会有多大的利空,其根本原因就是对管理层政治利益格局的心领神会。也是目前管理层暂时放任市场投机行为的主要原因。

    从上调印花税引发的市场震荡和财政部人事调整之间若明若暗的关系来看,政治利益的干扰和人事布局的争斗,部门不愿意承当打击牛市这一重大责任的明哲保身行为,是决定十七大之前不会出现很大政策利空的关键因素。

    实际上,需要金融市场保持哪怕是表面上的稳定,可能已在高层部门之间形成一定默契。所以产生了目前5.30之前的所有问题和利空基本消失,政策处于空前的静默期这样的一个阶段性局面。也就是说,政治格局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金融格局,十七大前的政策沉默是和是和特殊的国情有关,是人事布局争斗的需要。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央行一方面加息,一方面还要欲盖弥彰的表示并不针对资产价格进行调控。

    故此,5.30以来的市场政策环境其实并没有根本好转,而无论是所谓价值投资的大蓝筹股行情,还是题材股的疯狂演绎,都不会为政策认同且并不符合最高层长期利益,只是特殊环境下获得政策的容忍而已。而在市场的投机行为日益加重的现阶段,监管部门依然加速基金的发行,其根本上也就在于需要市场的阶段性繁荣来增加其人事布局上的筹码。

    二、十七大将成为股市政策格局的拐点

    但十七大之后,必然会打破这种政策表面上风平浪静的格局。站在更高的利益格局上来看,正如系列文章所述,股市泡沫的累积受害者可能是广大的市场投资者,也可能是诸如基金等大型机构投资者,但是最大的受害者将是整个金融市场的稳定和在其背后的国资利益,最高层将很难承担起金融市场泡沫化的最终恶果。日本失落的十年就是从金融市场崩塌开端的,最终是整个日本国家利益受到极大损害。

    那么,为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性,消除市场泡沫,我们认为十七大之后管理层可能会打破政策面平静的表象,对市场采取一定的措施。

    就人民币汇率而言,十七大之后很可能出现一个快速的大幅度调整。这意味人民币升值的预期和阶段性空间被快速封堵,从而不给境外游资以套利之机,支持股市资产价格不断上涨直至泡沫化的一个重要因素将会被弱化。   

    在股市方面,密集的利空政策环境将再现。为达到管理层的长远目标,防止泡沫化的继续发展和预先争夺境内股市的控制权,管理层必然加速推动指数期货的推出以完善市场交易机制,另借助大量国有股筹码,通过基金等调控市场局面,从而打破目前脆弱的虚假平衡状态。消除市场的泡沫水份,最终达到夯实市场基础的目的。 

    这样才可防止在资本开放的过程中,外资利用市场上的不平衡状态和各种问题谋取利益,从而冲击境内金融市场,导致市场控制权旁落。
 
三、管理层有充分的战术手段来完成其战略目标

    我们认为,目前管理层恰好拥有最充分的战术手段来完成以上战略目标,从而牢牢的控制住中国股市为主的金融市场主动权。

    一是国资委和对政策比较顺从的基金等大机构控制了大部分的市场筹码,这其中包括流通股和暂时没有解禁但是随时可以流通的非流通国有股。而建行等大盘股的上市,实际上更是强化了以国资委为前台的管理层控股权。加上目前资本管制的严厉程度,外资等对境内市场影响力暂时较弱。故此,管理层实际上阶段性拥有了对资本市场的绝对话语权。处于这一有利的地位上,恰好可以随时对市场进行预设的调控。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国资部分处于自身的利益考虑,也很可能在市场比较热络的阶段先期高位套现部分资产。如近期部分大盘国企股法人股大非减持安排,就说明国资委显然有利用目前市场价格不低的有利条件进行套利的企图。

    而指数期货的出台,则可以成为管理层挥动市场走势的一根魔棒。在具体的措施上,配合相应的政策,利用指数期货的配套规则来驱动大机构尤其是基金们的利益方向(如通过做套保来防范向下波动风险),完成调控市场的过程,最终达到防止泡沫继续扩大的目的。

    总体上,为完成管理层的长远目标和利益兑现,资产证券化的长牛还需要延续更长时间。而为了保障这一核心目标和最大利益最终实现,管理层这个最大的“庄家”必然不会放任任何部门的急功近利行为继续催化泡沫发展。    

    从这个角度来看,中国股市的本轮大牛市还远远没有到结束的时候。但是牛市的历程应该更加曲折,在牛市的发展过程中,在市场大幅上涨了四五千点以后,在十七大这个敏感时间点上,一次为孕育更长牛市的大洗盘可能出现。值得注意和强调的是,这次下跌的性质并不是市场上最大庄家的集体脱逃,世界商业报道[biz.icxo.com]而仅仅是一次结构性的洗盘。在这个过程中,政策工具如股指期货将可能和以基金为主的御用部队丝丝相扣的配合。这既是管理层的战略性要求,也是目前其所拥有的丰富战术性政策手段现实条件所决定的。

    另外站在零和博弈的角度来看,指数一路狂奔至今没有出现过一次象样的调整,不少散户资金囤积在股市之中,继续大幅拉升则散户的获益最大,市场的资金结构也必然更加散户化和不稳定,而这未必是机构们愿意看到的。通过适当的洗盘,将部分意志不坚定的投机者清理出场,这对于牛市长期发展和市场主力长期利益而言,也是相对有利的。

经济录入:oliver2003tt    责任编辑:oliver2003tt 
  • 上一篇经济:

  • 下一篇经济: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经济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