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热门点击
论坛热贴
您现在的位置: 女性财富网 > 女性经济 > 产业新闻 > 经济正文
女性消费市场渐成两大主流
作者:朱洁    经济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19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毋庸置疑,这是一个充满了消费诱惑的年代,商品不断更新换代,广告制作日益精美,无一不在刺激着老百姓的消费欲望。“月光公主”们,就这样出现了,她们挣多少花多少,根本不考虑往银行里存款,不到月底就敢将工资花个精光。针对这样的人群,商家也推出了“先享受,后支付”的消费方式。种种迹象表明,传统的消费观念正离我们越来越远。日前,北京华王申调查中心完成的一项问卷调查和北京华通咨询公司完成的两项调查表明,现阶段女性的消费方式日益理性:精打细算过日子的女性不在少数,而女性高消费的情况也日益增多;“实用消费”和“随性消费”的女性群体,日益成为女性消费市场的两大主流。

    “实用消费”和“随性消费”两分天下

    随着竞争日益激烈,如何吸引消费者已经成了众多商家最伤脑筋的事了,很多商家为了激起消费者的购物热情费尽心机,比如打折、赠送礼品、制造抢购场面……那么,这些方法对于女性消费者来说,到底有多大的号召力呢?调查显示,8成左右的女性表示只有“确实有需要”时才能激起她们的购物热情;选择“便宜、实用”和“只要自己喜欢就消费”的女性人群比例大致是1:1,还有2%的女性将“高档”作为消费标准,而表示仅仅因为赶“时髦”而消费的仅为1.55%。

    点评:社会越来越宽容,这意味着女性对于消费方式的选择日益多元化,她们可以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随性消费”和“实用消费”代表着女性消费的两大主流消费模式。“随性消费”的女性群体,她们希望生活多样化,希望尝试不同的生活方式,可能在服饰、发型、装饰方面多样化;而“实用消费”的女性群体,则更关注物品的性价比。

    旅游成为最佳休闲方式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女性手中的余钱开始慢慢多了起来,她们开始追求高质量的生活。对于女性来说,在满足了家庭的基本衣食需求后,她们最愿意在哪些方面花钱?这份调查显示,选择“旅游”的女性比例最高,占28.23%;其次为“保健”,占27.54%;选择“文化教育”的占20.83%,居第三位。而“美容”、“娱乐”和“时装”分别占12.91%、5.68%和3.1%。调查还显示,外界因素对女性消费决策的影响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严重,55.92%的女性表示,自己在消费的时候可以自己做主,不受外界影响。

    点评:这个结果可能令很多男性大跌眼镜,因为他们可能会认为,女性消费集中在“购买衣服”和“美容”两大领域。很不幸,这个调查结果会告诉他们,他们错了。很多女性已经不再单纯地注重外表的美丽,而是开始追求个性化的生活,她们渴望通过旅游来开阔自己的视野,她们注重自身的健康,有着不断“充电”、提升自己的愿望。

    精打细算地过日子

    中国人花钱一向讲究“细水常流”,调查发现,这种传统的理财观念在当今女性中占了6成左右,她们认为过日子就应该“精打细算、尽量少花多存”。而其余4成女性基本上都属于“月光一族”:19.45%认为自己的消费方式属于“无计划、随意花”,11.19%的女性表示自己属于“挣多少和花多少”的消费类型,而有4.13%女性愿意“花明天的钱”。

    点评:长期以来“男主外、女主内”的分工模式虽然限制了女性的自由,但也让女性具备了“精打细算”的特点。她们将日子安排得井井有条,愿意把钱花在刀刃上。当然,这样的结果,或许不是商家愿意看到的。特别是许多年轻女性的消费日益理性,她们学会控制自己的消费欲,避免情绪化和非理性的消费。另外,年轻女性的精打细算和上一辈的“节约”观念有着很大的不同:她们学会用节俭下来的钱投资理财。

    女性奢侈品市场扩张

    在不久前结束的“国际顶级时尚品行业峰会”上,JP摩根公司奢侈品行业研究员弗罗盖(MelanieFlouquet)公布了一项数据:目前在奢侈品消费市场中,女性所占份额一路飙升,从两年前的25%上升到现在的45%,而在两年前,男性市场占据了75%。由男性主导的中国奢侈品市场正在日益改变,近年皮革产品与女性时装市场正迅速扩大。弗罗盖同时指出,25岁-30岁的中国年轻人正在成为女性奢侈品消费群体的中流砥柱。随着对奢侈品知识的积累,中国女性消费者也越来越精明,中国消费者对名牌商标的重视已经转移到风格的追求。

    点评:就拿买钻戒来说,以前只是在结婚时,由男方送给女性的礼物,但现在越来越多的女性会自行购买钻石来送给自己,可以说,女性的自我意识,促进了对奢侈品的消费。另一方面,女性进入了职场,并有不少女性获得了较高的地位和收入,这同时也意味着要承受来自于各方的压力,女性需要用购物来缓解压力。如果年轻人在没有相应经济实力的时候,就习惯使用奢侈品,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如果控制不了对奢侈品的欲望而手边的钱又不够,那就不只是个人问题,还可能引发社会问题。

经济录入:oliver2003tt    责任编辑:oliver2003tt 
  • 上一篇经济:

  • 下一篇经济: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