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热门点击
论坛热贴
您现在的位置: 女性财富网 > 女性经济 > 产业新闻 > 经济正文
利润大户王者归来解密中石油回归
作者:未知    经济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9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作为亚洲“第一赚钱”的上市公司,中石油能否尽快回归一直广为市场各方人士所关注。   

  据本报记者从权威渠道获得的信息,依照原计划,中石油此次A股发行被安排在10月中旬前后启动,但从目前的情况看时间有可能进一步提前。   

  “之所以最终决定让中石油尽快、尽早回归,有关方面主要还是考虑目前A股的流动性仍然过于活跃。”   

  据统计,尽管进入9月以来,建行(0939.HK)、中海油服及中国神华等超级大盘蓝筹股已经密集、加速回归,但上证指数仍然创出了新高,直逼5500点的大关,近15个交易日涨幅接近7%。   

  “既然市场有这么强的承接力,那就不妨把股票卖给你们。”招商证券研究员裘孝峰认为,增加优质股票供给仍将是管理层平抑二级市场“过热”的有效方法。   

  对此,他预计,中移动以及中国电信等剩余一批国有大盘蓝筹的回归时间已经不再遥远。   

  利润大户“王者归来”   

  按照中国证监会网站上公布的中石油首次发行A股招股说明书的申报稿,中石油此次将发行不超过40亿股A股,占本公司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约2.18%。   

  目前,中石油总股本为1790.21亿股,其中发起人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下称中石油集团)持有1579.22亿股,占总股本的88.21%;境外上市H股共有210.99亿股,占总股本的11.79%。   

  本次发行后,公司的总股本将不超过1830.20亿股,其中A股将不超过1619.22亿股。目前,中石油的每股净资产为3.29元,预计此次发行,公司募集资金将接近400亿元左右。   

  “从绝对的发行数量和募集资金的数量上说,中石油的此次发行显然已经不是最大规模的IPO了,但其回归仍然具有其他企业IPO不一样的意义。”裘孝峰认为,目前并不缺钱的中石油此次回归主要目的并不是在于筹资,给不断升温的A股市场增加优质股票供给也许是一种合适的解释。   

  “还有一个就是让国内投资者享受到这家最挣钱国企的成长。当然,对于中石油来说,一个重大的意义就是在国内资本市场上树立良好的形象。”裘孝峰指出。   

  中石油是我国油气行业占主导地位的最大的油气生产和销售商,是我国销售收入最大的公司之一,也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公司之一。
 
    对此,中石油董秘局的上述人士也告诉记者,中石油的未来定价将会考虑市场各方的因素,绝对不会以高价发行。   

  “我认为不管是会溢价发行还是尽量选择低价发行,短期内,在市场资金充裕的前提下,公司股价上市后极有可能被炒到20元左右。”北京一家大型基金管理公司的负责人谈到中石油未来的价值时轻松指出。   

  该负责人的理由是,随着中石油的上市,整个石油板块在A股的实力将大大增强。   

  按照中国石油H股9月20日报收12.38港元计算,以1港元兑0.96582元的汇率中间价计算,折合为11.96元。若以11.96元作为A股股价计算,中国石油A股上市后A股总市值将达到19365.87亿元,超过工商银行目前的A股总市值。   

  考虑到另一石油巨头中国石化(600028.SH)的总市值已达到12320.25亿元,占沪市总市值的比例为6.47%,因此,石油板块将成为平衡目前A股结构的重要指标。数据显示,目前全部A股总市值在217297.31亿元左右,金融板块就占据了31.49%。 

  “中石油A股上市后,将打破目前A股市场金融股‘一家独大’的局面,有利于改善市场结构。同时,对于即将推出的股指期货也有重要意义,那就是使股指更具有抗风险的能力。”裘孝峰认为,未来随着电信股的回归,A股市场将形成一个由金融、石油、电信以及其他的四极结构。   

  蓝筹股“规模回归”再提速   

  就在证监会宣布即将审核中石油上市的当天,预计募集资金将达到700亿的中国神华正式开始进入询价程序。   

  按计划,如果询价顺利,9月24日、25日,中国神华的网下、网上发行将同时进行。   

  9月21日,按照中海油服的发行计划,公司将进入询价的最后阶段,这样,公司的发行价也即将浮出水面。   

  3天前的9月18日,建设银行公布了回归A股的发行定价,为询价区间上限6.45元/股。   

  据统计,建行此次发行网上冻结资金约为1.6467万亿元,创历史新高。而网上网下合计冻结资金为2.26万亿元,亦创下内地IPO冻结资金的历史最高纪录。   

  建设银行本次回归A股发行90亿股,募集资金将最高达到580亿元左右,同样创下A股IPO募集资金新纪录。   

  9月25日,建设银行将正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代码为601939。   

  从9月7日建行过会到9月10日中海油服过会,募集资金超过百亿的这四只大盘股纷纷选择一个月的时间里启动发行程序的确引人瞩目。   

  如果说加上中石油即将募集约400亿元的规模后,仅仅在9月这一个月,A股市场将实现1600亿的融资。   

  “我觉得主要还是进入9月后,股市依旧保持持续上涨的过热迹象引起了管理层的注意。特别是进入9月以来,有关蓝筹股泡沫的争论开始后,蓝筹股的供给成为了市场的焦点。”上述基金管理公司的负责人认为,目前流动性充足的前提下,不让基金公司买蓝筹难道让我们去买垃圾股吗?   

  在他看来,不断增加优质股票的供给将可以缓解部分蓝筹股目前受到非理性追捧的现象。   

  对此,裘孝峰认为,在目前的市场环境没有发生根本性改变的情况下,加速把还在海外蓝筹们“请”回来是一个最好的市场化调控手段。   

  因此,他预计,未来,以中移动和中电信为代表的另外一批蓝筹将可能会踏着中石油的轨迹迅速回归。

   裘孝峰认为,如果从公司的盈利情况看,此次回归A股,中石油仍然可以算得上是“王者归来”。   

  中石油董秘局的上述人士告诉记者,“此次回归A股就是要让国内的投资者真正能与海外投资者一起分享中石油的成长。”   

  截至今年6月30日,中石油公司资产总计8794.7亿元,资产负债率28.6%,每股收益0.42元,全面摊薄后净资产收益率为13%。上半年,公司实现净利润818.3亿元人民币,较上年同期增长1.4%,公司利润总额为1062.9亿元,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净增加232.1亿元。   

  “我们并不是不想回A股,实在是当时的市场环境制约了我们回不来。”上述中石油董秘局的人士介绍,2005年,中石油就一度曾希望回归A股。   

  但由于A股市场环境不好,当年9月,中石油最后只好以每股6元的价格增发了31.97亿股H股。   

  2000年4月,中石油是以每股1.28港元(每份ADS16.44美元)的价格完成了股票全球公开发行,募集资金约203.37亿元。当年4月6日和4月7日,公司股票在纽约证券交易所和香港联交所上市。   

  打破金融股“一家独大”   

  根据中石油公布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财务报表上似乎并不缺钱的中石油明确表明了此次募集资金的投向。   

  约68.4亿元用于长庆油田原油产能建设;约59.3亿元用于大庆油田原油产能建设;约15亿元用于冀东油田原油产能建设;约175亿元用于独山子石化加工进口哈萨克斯坦含硫原油炼油及乙烯技术改造工程项目;约60亿元用于大庆石化120万吨每年乙烯改扩建工程。   

  裘孝峰告诉本报记者,由于此次募集资金的投向全部是在原油开采方面,按照目前不断上涨的国际原油趋势,中石油此次上市将必然会受到资本市场的追捧。   

  据最新的消息表明,当前国际原油价格已经突破80美元每桶,而且趋势还在继续上升。   

  在他看来,由于中石油目前在H股的价格已经突破12港元,因此,他认为按照发行价有一定打折计算,他认为未来,中石油发行价将至少可看到10元上下。   

  如果要是看其上市后的表现,裘认为,只要原油价格继续上涨,中石油的股票将势必受到资金的青睐。   

  不过,今年8月份,中石油董事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公司回归A股其定价将尽量选择低价发行,目的是回报A股股民。   

经济录入:oliver2003tt    责任编辑:oliver2003tt 
相关文章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