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热门点击
论坛热贴
您现在的位置: 女性财富网 > 女性经济 > 产业新闻 > 经济正文
张燕,“足下”开始的创业之旅
作者:佚名    经济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5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这些词汇或是用来形容做一件事的艰难、或是比喻事情的成功都是由小到大逐渐积累的。正如经过了几年创业,如今已经拥有200多家店面的“良子”健身,创始人张燕的创业之旅就是从“足下”开始的。
  
梦想归零,事业起步
  1997年之前,张燕一直是个上班族,那时侯她有着美好的憧憬:努力赚钱给自己的家里买套新房;辅佐身为市政府官员的老公在仕途上上一个新的台阶;供自己的女儿到国外去上学。但是,一场突如其来的打击将她的一切梦想归零,她的丈夫在1997年6月突然病故。悲痛欲绝的她决定重新为自己选择一条人生道路,自己当老板创业。
  在选择项目时,张燕首先想到的是与健康相关的行业,以她自身的经历她得出一个结论:无论一个人有多大的财富、多高的地位,一旦身体出现问题,一切都失去意义了。在甄选项目的过程中,她最后定下了以足底按摩作为自己的事业起点。
  当时她对这个项目并没有在发展空间方面考虑太多,只是觉得如果自己的丈夫当时能有机会做足底按摩,通过反射原理早些时候知道自己身体的问题,也许她自己的人生就会从此改写。自己的伤痛已经无法挽回,她希望能帮他人做点应该做的事。
  1997年10月,在河南新乡,良子健身这个品牌诞生。一时间,在这个很多人还第一次听说足底按摩这种新生事物的小城市掀起了轩然大波。有些人带着有色眼镜看这个新起来的企业,有人抱着尝试新生事物的心态去良子的店里享受服务。等到大家消除了误解,良子刚刚使自己的经营走入正轨,另一股歪风也刮到了新乡——发廊按摩、色情足底按摩开始大行其道,人们开始疏远正宗的保健按摩,开始爆发积压在心头多年的多少有些龌龊的想法,走进了穿着暴露,手法乱摸的“保健按摩”经营场所。
  正规经营的良子被这种“邪恶势力”打压得喘不过气来。正在此时,有个山东临沂的老板约张燕到山东去开店,张燕考虑到新乡的状况靠自己单枪匹马根本无法扭转,于是她毅然决定带着队伍远走他乡。
  临沂的老板有个门面正好闲着,张燕一到临沂就开始意识到了机会的来临——1997年的临沂还没有什么夜生活,甚至可以这么说,临沂的夜生活是从良子健身开始的。
  虽然在新乡良子没能打个胜仗,但是,在新乡的时候,良子完成了作为一个企业最重要的定位——那就是走正统的保健之路。
  良子直到今天还没有为自己做过广告宣传,但是它用爱心铸就了一个又一个的口碑。
  初到临沂,张燕就在这个老革命根据地寻找献爱心的目标,她首选了革命年代为新中国的成立立下汗马功劳的“临沂三姐妹”作为奉献爱心的对象,请她们到店里来做足底按摩,为她们免费保健,让她们颐养天年。
  这一行为起到了两方面的作用:一是使媒体找到了新闻点,让良子通过媒体的报道很快受到广大市民的关注;二是使得很多对良子的保健内容抱怀疑态度的人打消了心中的疑虑,开始正视正宗传统中医保健这一中华瑰宝在良子店的应用。
  良子很快在临沂打开了局面,并且迅速在山东其它的城市崛起,在很短的时间内,良子就迅速地在山东各个城市开办了20多家店。
  
带领精英,进驻北京
  在进行创业资金的原始积累中,张燕的心里慢慢有了更为宏伟的创业蓝图,她希望良子有更大的发展,为更多的人送去健康!
  于是她再次离开自己建立事业的根据地,在山东各个店里,从每个店抽出两位技术最好,模样最佳的员工进行集中培训3个月,使他们在技术和待人接物上更上一层楼。完成培训后,张燕这个全国良子的总经理,带着60名良子精英来到北京就任北京公司的经理,开始打拼在北京的良子天下。
  她把第一个店的地址选在了中关村。因为这个地方的人群更能适合良子的消费。虽然张燕经历过两次创业,但是北京的创业难度还是超出了她的想象。北京人的思想境界比较高,一个以保健为名的店的开办,多少引发了很多人的遐想,人们会结合报纸、电视对不良保健企业的报导来揣测良子自身的健康程度。很多人拿异样的眼光看着这家新开业的良子店,用异样的眼光看着进进出出的良子店的男男女女员工。
  张燕感觉到压力了,员工的压力更大,因为在他们还不成熟的心灵中,无法承受他人对他们良好意愿的误解。张燕意识到北京良子需要突围,需要打消周围人群的疑虑,需要给自己一个在北京发展的良好氛围,需要为这些质朴的员工一个没有任何担忧的工作环境。
  经过多日的思索,她选择了展现企业文化和精神以及给老人献爱心的做法。于是,每天上午中关村的人行道上都能看见一个穿着店服的经理带着60位穿着店服的员工在跑步,很多人从这一行为中可以感悟到,只有一个正正经经开办保健业务的企业,才可能会如此招摇,而那些真有猫腻的所谓保健服务,只能藏在门帘或房门的后面,是见不得阳光的。
  张燕的这一行动,直接得到了很多人对他们的肯定,但是对于社区里面的老人来说,他们还是无法理解一个有着肌肤接触的保健如何能做到出污泥而不染的。于是张燕开始实施她的第二套方案——给社区老人送健康。
  虽然张燕清楚地知道,这些老人不会是她的终极顾客,但是她还是通过居委会和老年报宣布,在一定的时间内,每天接待300位老人,为他们进行足底反射的诊断,而且这一切都是免费的。当数以千计的老人亲眼看到足底按摩是怎么回事,亲身体会到足底按摩的好处时,他们开始转变自己心头的误解,甚至还成了良子的义务宣传员。
  在免费的人群中,张燕发现了一位下肢瘫痪的退休老师,这位老师的老伴去世了,孩子也不在身边,她第一次来良子店的时候,是保姆推着轮椅坐公交车来的。张燕意识到这位是最需要帮助的人,于是在这位老师回家时张燕对她说:“以后您不用到我这儿来了,我们会安排人上您家给您做保健。”从此,每周张燕都安排员工到老师的家中给她按摩,不但分文不取,连往返的出租车费用都是张燕自己掏的。这位老师的健康通过张燕的治疗,有了明显的好转。
  后来,这位老师在电视台工作的学生知道了此事,对张燕的行为进行了报导,使张燕在更大的范围内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
  
不断增项,完善服务

  作为一个以保健为经营项目的企业,当然不是仅仅靠献爱心就可以赢得顾客的,更多的人会注重所经营的项目是不是自己需要的。
  良子的起家是靠中医和桑拿结合起来的足底按摩,还有良子独特秘方的可以祛除脚气的泡脚水,单靠这两项,良子从河南新乡走到了山东的各个城市,又从山东直接闯到了首都北京。随着企业的发展,顾客的要求有了变化,企业的经营项目也到了需要不断扩展和强化的阶段,选择相应的保健项目,成了摆在张燕面前的一个严峻任务。
  张燕选择新项目的核心要求是:项目首先必须具有保健的功效,以延续自己原有的经营理念;其次是必须对顾客有安全保障。
  在选择项目的过程中,她听说石家庄有人做耳疗,通过对耳垢的清洁能使客人达到耳聪目明的效果,于是她迫不及待地驱车前往石家庄。找到那家做耳疗的单位后,她以顾客的身份去做了一次。当她躺在床上,见这家店里的员工拿出竹制的掏耳勺时,她感受到不安。这么一个坚硬的物件,要伸到自己的耳朵里去掏耳垢,很可能会由于员工的失误或者顾客一个无法抑制的喷嚏就把耳膜给掏出个洞来。
  这种让自己都无法塌实的项目张燕当然不会强加给顾客了,正当她要放弃这个项目的时候,她又听说上海有人用另一种方法清洁耳垢,于是又以最快的速度赶往上海。在上海,她终于找到了自己满意的耳垢清除办法。这是一种以真空蜡吸清除耳垢的方法,这种蜡管克服了用器具挖耳朵既危险又不彻底的弊端,是通过燃烧后产生的负压来吸出积压在外耳及内耳的耳垢,它虽然成本比石家庄的那种方法高出几倍,但是绝对安全,没有危及顾客健康的后顾之忧,于是她很快上了这个项目。
  在经营这些项目中,随着接触的顾客增多,张燕发现了很多亚健康的人士,并通过足底反射的原理,告诉顾客身体的哪一部分出了问题,规劝顾客到医院及时地做检查。由于有些顾客的身体状况自我感觉和外人看着都还行,病症还没突显出来,因此她本来是让顾客放松的足底按摩工作,却在无形中还担负着为顾客身体做及时预警的职责。
  通过这些发现顾客身体出现异常的事例,张燕觉得应该为顾客提供更为全面的服务。她正准备引进老中医的脉诊,借助脉诊这一有着数千年历史的中华传统文化精髓,为顾客更为彻底地诊断身体状况;另外,还计划配合营养师为顾客根据诊断的情况开出食疗的方子,让顾客自己在家慢慢调理自己的身体,以期达到每个顾客到了良子都能得到良子对其身体真正的关照。
  张燕不但对顾客献爱心,对员工的招聘也是用心良苦。
  她招聘的员工大都来自贫困山区,每次到一个地方招聘员工的时候,人家问她需要什么样的人时,她总是回答:“招最需要帮助的人。”每个员工到了良子,她都要经过几个月的培训,然后再安排到相应的岗位工作。她与每位员工都签三年的合同,到期后,如果员工觉得自己翅膀硬了,可以单飞了,张燕也会热心地帮助他(她)安顿好;要是员工觉得自己喜欢上了这个行业,愿意跟着张燕继续干,她也愿意把老员工留下来继续合作。而且良子的店已经遍布全国的很多城市,员工愿意图个新鲜到其它的城市去,张燕也会尽量地按照员工的心愿安排好去处。
  
  
  自从丈夫病故后,张燕一直一个人过。因为和她差不多年龄的人,优秀的差不多都已经结婚,离婚的,又大都带有孩子,她不想给自己的女儿找个后爸,也不想给人家的孩子当后妈。不过,以她的干练及贤惠,我相信她在不久的将来会重新获得家庭的幸福。
  
  
  
  
经济录入:echo    责任编辑:echo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经济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