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热门点击
论坛热贴
您现在的位置: 女性财富网 > 女性经济 > 名家论坛 > 经济正文
厉以宁:  中国经济高速增长可以维持到2025年
作者:未知    经济来源:来源:信息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30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中国经济8%-10%的高速增长至少可以维持到2025年!”昨日,著名经济学家厉以宁在广州出席“第五届南方企业家论坛”时作出这样的判断。在论坛上,对于目前各地奖励民营企业家股权的做法,他鼓励民营企业家要大胆拿,而对于目前实行的股权分置改革,他认为当初设置国有股不能流通的原则是错的。

  四动力促中国经济增长

  在昨日论坛上,厉以宁认为,目前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是挡不住的,到2025年前,都可以维持在8%~10%。他说,目前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主动力,一是固定资产投资拉动,二是民营经济发展的推动,三是消费在升级,需求在多样化,四是中国正处在固定资产大规模更新的阶段,上世纪90年代初引进的不环保、高耗能的设备都面临更换。

  他说,在目前增速10%的情况下,物价上涨指数只有2%,所以目前中国宏观调控的主要方向不在通货膨胀,而在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对国家最需要的产业作为投资重点,抑制某些行业产能过剩的现象。

  企业家要勇于拿股权

  对于目前很多地方对民营企业家奖励股权,给期权激励,厉以宁说,有些企业家想: 钱实在太多了,不好意思拿。我的看法是:给股权,你一定要。他说,民营经济发展起来了,得到回报是应该的,因为最大的受益者是国家。很多人认为民办学校最大受益者是民营企业家,但是真正最大的受益者是国家,因为国家不用太多的投资,却得到了人才。他认为,在激励政策和利益分配上,向创造价值的主体作较大的倾斜,重奖能干者,最终的受益者还是国家。

  股市双轨制是不得已

  在演讲过程中,有“厉股份”之称的厉以宁似乎无法回避股市,针对基本完成的股权分置改革,股市实行全流通,他并不认为这就是完全否定最开始搞股市时实行的双轨制。他说,10多年前,股市一开始就搞双轨制,存量不动,只有增量才是股份制,而这个双轨制存在就有10年左右,于是一些人批评,中国的股份制一开始就不伦不类,但是刚开始搞股市的时候,阻力很大,很多老同志都不同意,于是我们就告诉他们,实际上是国有资产不能流动的。如果当初不这样,股市根本就出不来,可能我们现在股市还没有搞起来。

经济录入:oliver2003tt    责任编辑:oliver2003tt 
  • 上一篇经济:

  • 下一篇经济: 没有了
  • 相关文章
    没有相关经济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