载入中…
热门点击
论坛热贴
您现在的位置: 女性财富网 > 女性经济 > 名家论坛 > 经济正文
女性经济时代的疯狂商机
作者:刘达霖    经济来源:转载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1-20
页面功能:【加入收藏】【告诉好友】【关闭窗口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女性在消费环节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手中的余钱开始慢慢多了起来,她们开始追求高质量的生活。与此同时,据统计,在中国约70%以上的家庭经济开支都由女性掌握,而女性消费天生的习性和追求也促使了更多关乎家庭生活和日常消费类的产品逐渐把目光瞄准了女性消费者,而事实上,除了如此直观的大部分女性关乎的产品,其他很多新兴的产品和以往与女性似乎看起来并不搭边的产品也开始将女性作为主要目标,一个以女性为主的消费经济的疯狂时代已然来临。

  社会平等化的发展使得女性在社会上的地位和发展越来越独立,越来越充当主要角色。

  一方面,单身女性经济蓬勃发展,单身女性除了日常的美容化妆品、日常消费食品、首饰服装等,更是成为房屋、证券基金、银行、汽车等“硬件化产品”的主流消费者,单身女性把经济的独立看作是对人生的一种肯定,同时,生存的发展和周边环境使得女性的社会需求不断紧迫,越加速越努力,越努力消费机会越多。

  另一方面,家庭消费中,中国人一向存在的“男主外,女主内”的传统思维,使得更多的经济帐落在了细心的女性身上,大到家具电器,房产汽车,小到柴米油盐,锅碗瓢盆,甚至旅游等很多外延性产品。重要的是,如今的精打细算与过去不同的是,过去是不去消费或者少消费,而如今却是在频繁的消费中选择和购买适合的产品。

  女性消费心理的变化促成了更多商机的出现。

  女性的独立,不管是对于自我还是家庭而言,都是经济推动的一个重要因素。一个自己赚钱自己花的女人、自己赚钱家庭消费的女人和别人赚钱自己花的女人心理、决定性和消费能力上有着截然不同的能力。以往是男人消费女人炫耀,而今是女人自己刷卡是种炫耀,所以,女性消费心理的变化使得消费能力和消费行为发生了更大的变化。

  生日的时候,女人不再等待别人送礼物上门,而是自己犒赏自己,大方的奖励自己心仪的产品作为自己的礼物;新年圣诞节元旦等节日,女性既不需要围着锅台转,而提前预订好全家的节日宴,更会为一年的辛苦奖励自己几次向往的旅行。喜欢钻戒不必等到结婚的时候男人和你求婚才能戴上,喜欢电影不必等到男人来约自己办张卡想什么时候看就什么时候看。银行为女性开立的名目和卡片越来越多,电脑、手机等数码产品原本这十足的男性消费品也开始走进女性消费空间,并且大大的得到想要的利润和受益。连汽车都开始有了特定的为女性订制的女款......

  更为值得关注的是,在这些日常之外,奢侈品的消费更是几乎成了女性消费的代名词。据JP摩根公司奢侈品行业研究员弗罗盖(MelanieFlouquet)公布的一项数据显示,在奢侈品消费市场中,女性所占份额一路飙升到现在的45%,而在两年前,男性市场占据了75%。而所谓的女性消费也并非企业日常理解的那般,仅仅是衣服和化妆品而已。在一项女性消费需求调查显示,选择“旅游”的女性比例最高,占28.23%;其次为“保健”,占27.54%;选择“文化教育”的占20.83%,居第三位。而“美容”、“娱乐”和“时装”分别占12.91%、5.68%和3.1%。由此可见,女性的消费的纵深度不是受性别特质决定,而是企业是否发展和培育这样的市场眼光和机会。

  感性和理性并存是现世女性消费重要特征。

  虽然女性消费上具有相对多的感性特质,但如今女性的独立和自我,使得女性对于消费话题更多了理性成分。女性社会压力的增加往往会成为女性冲动消费的先决条件,用疯狂的消费来缓解生存的压力。但同样,女性的理性表现在购买产品的因素上,首先是品牌,其次是质量,价格。而除了这些硬件条件之外,吸引女性消费的那些感性因素更是关键,譬如产品的颜色,样式,使用方式,摆放组合,配件等等......更为关键的是女性消费者容易接受新生事物,追求潮流,乐于传播,而这则更应该是市场和企业加倍关注女性消费的重中之重!

作者介绍:
刘达霖  资深营销顾问,曾任职于国内十大营销策划机构高层多年。具多项复合技能,多年一线经验。其倡导定制式的创新营销,并致力于创新营销模式研究\创新营销手段运用和创新行业及产品的营销推广。并以新锐独到的策略思维、前瞻性的市场眼光、活跃务实的运作思路,成功辅助国内外数百家企业完成品牌规划和市场运作。其千余篇作品多见诸于国内各大专业媒体。

经济录入:oliver2003tt    责任编辑:quily 
  • 上一篇经济:

  • 下一篇经济:
  • 相关文章
    特别声明:本站除部分特别声明禁止转载的专稿外的其他文章可以自由转载,但请务必注明出处和原始作者。文章版权归文章原始作者所有。被本站转载文章如有版权问题,请与我们联系。本站地址:http://www.wwfvip.com